EN
https://www.gov.cn/

住进“阳光”享幸福——天津红桥棚户区改造惠及15万居民

2019-11-20 19: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11月20日电 题:住进“阳光”享幸福——天津红桥棚户区改造惠及15万居民

新华社记者张千千、翟永冠、许健

“早晨起来满屋都是阳光哟!”对于20多年没住过“阳光房”的朱丽英来说,告别10平方米的棚户“小黑屋”,住进80多平方米的满屋阳光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她“好几宿睡不着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

从2017年起,天津市实施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此前,一个院里住七八户人、一大家子挤在几平方米大的屋子里是朱丽英等十几万棚户区居民的生活写照。

“之前每家都是‘一间屋子半拉炕’,我们家只有十平米大。”原住天津红桥区西于庄的朱丽英描述改造搬迁前的窘境,“我儿子要睡觉的时候,我要先上炕才能给他铺上行军床,太不方便了!”

此前,西于庄地区是天津市中心城区最大的棚户区和危陋平房区,这里的住户中不少为低保家庭,户均建筑面积不足21平方米的户数占总户数的68%。

拥挤之余,棚户区还存在多种安全隐患。天津红桥区西于庄街党工委办事处李岳介绍,由于电路元件老化、杂物随意堆放、道路过窄等原因,棚户区常年存在消防隐患。“有的胡同我侧着身子都进不去,更别说消防车了。”除此之外,防汛、环境卫生等问题在棚户区也十分突出。

“那里居住环境太差了,2015年我听说西于庄要拆迁后,马上就签约了。”朱丽英说,2016年1月自己拿到了新房钥匙,4月就搬进了两室一厅的新房。

2017年,天津着手落实棚改任务后,像朱丽英一样住进“阳光”的居民越来越多。红桥区区长袁家健说,当地创新解决资金紧张和房源紧张难题,在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之余,对困难老百姓实行特殊扶助政策,将就业、入学、低保、慈善救助等纳入政策“工具包”,确保不落下一家一户。

目前,红桥区已超额完成66.26万平方米的棚改任务,实际完成73.77万平方米,提前实现棚改目标,让3.33万户、超过15万居民圆了新居梦。

乔迁新居后,朱丽英等新社区居民自发组织了合唱团等文体队伍,享受社区生活。大家还组织起志愿者队伍关爱独居老人,开展“早看窗帘晚看灯”活动,每天看看独居老人是否开窗帘、开灯,确保老人家中无事,并定期入户走访。

“没有政府的好政策我过不上这好日子,搬家后我希望自己能发挥余热。”朱丽英说,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