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对口支援为三峡重庆库区引入资金1800多亿元

2019-11-21 11: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1月21日电(记者李松)记者近日从重庆市三峡库区对口支援办公室获悉,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实施20多年来,对口支援服务于三峡移民安稳致富、产业建设、生态保护等重点任务。至2018年底,全国对口支援累计引入资金(包括物资折款)1815.7亿元、合作项目1768个,其中经济建设类项目资金1770.7亿元,无偿援助资金44.9亿元。

作为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重要平台,第十二届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经贸洽谈会日前在重庆万州区举行,一大批优势企业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将落地三峡库区,助推库区经济社会发展。

三峡成库以来,产业空虚曾是困扰库区发展、移民安稳致富的难题。全国各省市依托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经贸洽谈会等平台,为三峡库区引进了一大批优势企业,盐气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医药等产业渐次崛起,成为助推库区破解产业空虚的重要动力。

在移民迁建中,库区工业重镇万州不少企业关停破产。为提升万州区自我发展能力,上海等省市援助万州经开区建设三峡移民就业基地,建设标准化厂房,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就业容量大、抗风险能力强的知名品牌和行业领军企业入驻。

此外,三峡库区人多地少、环境敏感、生态承载力有限。近年来,对口支援重点聚焦库区生态产业建设、脱贫攻坚等持续发力,“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帮助库区用“生态颜值”换来了经济价值。

地处库区腹地的巫山县曲尺乡,耕地、林地沿着长江蜿蜒分布,山高坡陡,土地细碎。长期以来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农民下地耕作极其不便,农民有地却难赚钱。近五年来广东省支援巫山曲尺乡等地发展生态产业项目八个,援助资金上千万元,改善农村道路、水利设施,扶持巫山脆李等生态特色农业的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