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紫阳: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9-11-21 16: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11月21日电 题:陕西紫阳: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战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邵瑞

家住陕西省紫阳县蒿坪镇双胜村的郭乾红,最近心情多少有些矛盾。当地政府推进“新风惠民”村村行活动,移风易俗严控“人情费”狠刹“攀比风”,一度让他为自己开办的“农家乐”饭馆生意犯了愁。

不过另一方面,因为减少了“礼金”方面的花销,所以刚摆脱贫困不久的他又觉得少了许多牵绊和束缚,可以放开手脚,为美好的生活打拼一番了。

紫阳县所处的秦巴山区,是我国十四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中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任务重的地区之一。蒿坪镇委副书记胡先东说,在当地农村,几年前各家各户婚丧嫁娶、乔迁、升学都要办酒席。当时,平均每年每户均要参加30次各类酒席,每年随出的礼金上万元是常有的事。有贫困户甚至“打肿脸充胖子”,借款贷款也要“随份子”。

2017年起,紫阳县所在的安康市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培育践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在蒿坪镇蒿坪村,除了结婚和丧葬之外,庆生、祝寿、乔迁、升学等喜事的酒席都由村里集体办理。

目前,全县九成以上的农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有约管事、有人理事、有平台办事”。

在“礼金”数额方面,当地倡导大家送礼只出100元。如果有人不遵守村规民约,那么他将接受村民议事会的道德评议,他的事迹也将登上村里的“黑榜”。

村规民约限制与道德评议相结合,再加上文化惠民巡演的宣传,让紫阳的“人情费”“攀比风”得到了有效遏制。2017年起至今,紫阳县组织集体“升学礼”171场次,集体乔迁仪式60场次,与群众签订拒绝“升学宴”“乔迁酒”承诺书万余份,参与群众累计超过6万人次。

移风易俗和树典型、评先进、讲“脱贫故事”等活动结合在一起,极大增强了当地群众脱贫的精神动力。通过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从2017年至今,紫阳县29713户、95742人成功脱贫。

“村里操办的酒席少了,但是来旅游的人多了,收入不会受到影响,”郭乾红说,“未来我还想扩大农家乐的规模,在附近硬化一个停车场,以便接待更多的客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