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视频远程审批 实现“一次不跑”

2019-11-22 16:05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嘟嘟嘟……”日前,在杭州市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1 call”办公室内,工作人员徐艳敏电脑上的“1 call”办事平台窗口弹出了居民张燕琪的视频换领驾驶证申请。

“请问您是否是浙江省内户籍?”“请问您是否具备6个月内的《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证明》?”……视频中,徐艳敏根据流程逐条核实。仅用5分钟,张燕琪就完成了全部流程。“驾驶证会通过EMS寄到你家。”徐艳敏说。

只需视频沟通,拍照递交材料,就走完了审批流程,这是下城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今年5月,下城区在“1 call”政务服务平台咨询、预审、预约等服务的基础上,实现了8个高频民生事项全流程“视频办”、跑零次,将手机变成了“口袋”办事窗口。这8个事项包括:残疾人证申请及制发(本人办理和他人代办)、残疾人证遗失补办(本人办理和他人代办)、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遗失补领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领机动车驾驶证、个人参保信息查询等。

“在原本的流程中,本人需持相关证件跑多个环节,整个流程下来耗时又费力。”下城区审管办副主任李巍介绍。如今,只要通过“浙里办”APP、“杭州办事”APP或“智慧下城”微信公众号等扫码进入“1 call”办事平台,便可由办事专员一对一全程指导,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视频远程审批办理的背后,是数据的跑路和技术的不断提升。据了解,下城区数据管理局自主开发的“1 call”平台,结合了人脸识别身份认证、视频连线、在线签章等技术。“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的刷脸核验结果,代替了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

据悉,推出“视频办事”后,目前已有270多位居民通过该平台办理了相关事项。未来,下城区还将推出更多“视频办”事项,切实方便群众办事。(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裘康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