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

2019-11-25 13: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1月25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刚才余部长提到,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那么,这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来说意味着什么?请为我们做个解读。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余欣荣你提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粮食安全的重大问题。“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障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的时候能够产得出、供得上。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能够新增粮食产能,而且能够提升农田的抗灾能力。据评估,建成以后项目区的耕地质量一般提升1到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在严重气象灾害年份,项目区粮食产能稳定性水平要明显高于非项目区。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据测算,到2022年全国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以此可以稳定保障粮食产能在1万亿斤以上,约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80%,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将起到基础支撑作用。《意见》从强化建后管护和严格管控利用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保护和调动粮食生产积极性的政策要求,支持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集中用于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生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