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一份承诺”代替“一摞审批”——山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观察

2019-11-25 15: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1月25日电 题:用“一份承诺”代替“一摞审批”——山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观察

新华社记者 梁晓飞

2016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会议强调,要改善企业投资管理,注重事前政策引导、事后监管约束和过程服务,创新服务方式,简化服务流程,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这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指明了方向。2017年以来,山西3000多个投资项目报建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以上,企业办理手续减少80%,社会投资活力明显增强。

用信用约束取代部门审批

“施工难免会影响门前绿化带,企业要到园林局窗口层层请示和审批,常常因为一棵树堵住整个门。”晋中惠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曹玉峰说,过去他的工作就是跑证,从拿地到项目开工,光办手续就要两年时间。

2017年下半年,山西主动向“审批长征图”开刀,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率先在省内10个开发区和晋中市落地,随后逐步在全省推开。

通过改革,过去由政府审批的14个事项改为政府统一服务事项,政府部门在供地前完成;还有8个事项列为企业承诺事项,把事先审查的标准变为企业承诺的标准、政府验收的标准,省去了企业开工前编制报告的环节。

同时,山西打造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配套建设承诺制改革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将企业、中介机构全部纳入信用监管体系。

从签订投资协议到正式投产,山西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只用了42天;从签约到开工,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用了37天;从拿地到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承诺书》,晋中博通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只用了1个月……

记者了解,两年多来,山西承诺制试点项目已达3000多个,企业需要办理的事项从30项减少为最多8项,缩减约80%,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大大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用“辛苦指数”换来“发展指数”

过去,企业拿到土地还无法直接开工。地里的苗木、地下的管网设施、压覆矿产资源等事项都需要企业一一办理,费时费力又费钱。如今,政府在供地前就全部处理好了。

山西金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春说,现在政府帮助办理,仅文物勘察一项就节省了500万元。

2018年至2019年,晋中市本级财政用于政府服务的资金预算达6000万元。“最主要是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仅取水许可一项就能省出90天时间。”晋中市发改委主任张晓平说。

随着权力“瘦身”,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管理的重点,由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

在承诺制改革牵引下,山西在全国率先取消施工图审查,实行告知承诺制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一般性工业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办理的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1162个省级行政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了86%。

统计显示,承诺制改革前一年,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0.8%。改革实施后,2017年、2018年山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6%左右。今年以来,山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始终高于全国,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用立法保障扫除改革障碍

山西推行的承诺制改革是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进行的优化调整,由于项目报建涉及的30项审批都有法律法规作为依据,改革推进过程中,不少干部担心工作失误被问责,不敢放手实施。

今年5月30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规定明确,在推进承诺制过程中,出现工作失误,但符合“国家和省确定的改革方向;决策程序合法;勤勉尽责且未牟取私利;及时校正工作失误,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条件的,对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做负面评价,免除相关责任。

“这既符合法治精神,又扫清了改革障碍。”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钧说,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有效激发了改革活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