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数字化引领浙江乡村嬗变百花齐放

2019-11-25 15: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1月25日电(记者 方问禹)俯瞰巡检、高空播撒、定量分析,无人机变革农业耕作方式,但多光谱成像的数据量达到十几个GB,传输迟缓。以往做法是,等无人机降落后,手动将数据导入系统平台,但时效性、机动性大打折扣。

5G通信激发农用无人机的变革效能。浙江大学与中国电信合作打造的5G农用无人机,满足大数据量、低时延、高稳定性的数字传输需求,以“天空之眼”打量广袤农田,将数字农业投射在后台屏幕上。

正在举行的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上,除了浙江省内外的1600多家农企、1.3万种农产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通信企业,以及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华数集团等数字科技公司也扎堆亮相。

此外,2019浙江农博会还首次同步举办“网上农博会”,开设网络现场直播、“热销榜单”“新品首发”“送礼专区”等专栏,推出拼团、砍价、限时免单等活动,进行产品推介促销。

国家兽药大数据平台,智慧农业云平台,药材全产业链管理系统……从种子化肥农药,到包装设计、品牌打造,再到在线展销平台、效能管理,数字化贯穿农业全产业链,让农产品的价值空间超出想象。

一枚“象山红美人”柑橘,卖到40多块钱。宁波象山灵岩山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壹心说,即便这么贵,网上销售还能卖断货。

从出生到出售,全程佩戴智能脚环,采集温度、湿度、计步、定位、养殖周期等数据。一只鸡对应一个编码,手机扫码溯源,确保跑满100万步才能出售……这样一只“跑步鸡”市场价198元,鸡蛋每斤25元—35元。

杭州“城市大脑”系统开辟了“农业大脑”应用。猪肉产量、生猪存栏量,叶菜播种面积、上市量,水产品养殖产量、捕捞量等定量信息,全面、精准、及时,成为农业农村部门研判价格、引导生产的可靠依据。

“万物数字化浪潮,正在引领乡村嬗变百花齐放。”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林健东说,从现代农业发展,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到基层治理,数字化正在构筑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平台。

通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智慧大脑”,浙江安吉县余村能为每年80万人次游客,提供精细化服务。比如,游客扫描村里张贴的电子地图二维码,就能实时掌握交通拥堵、餐饮服务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正在推进数字乡村行动,2019年着力运用地理信息技术,集成标准农田、土地确权、农业主体、种养基地、农业特色小镇、渔业船舶、农业项目、农机调度、土地流转、病虫害测报等元素,形成相互叠加、互联互通、共有共享的乡村全域电子地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