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金融 一系列防风险措施取得积极成效

2019-11-25 22:52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运行平稳,一系列防风险措施取得积极成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也在持续加大。

攀钢集团不久前宣布,今年前三季度已实现利润26.95亿元,比去年全年利润还多6亿元。

在12家债权银行组成的债委会帮助下,一度使企业面临困境的债务风险也已得到明显化解,攀钢集团负债率从最高时的92%下降到62%,已接近60%的国际公认钢铁企业优秀水平。

避免部分企业因资金链突然断裂而陷入困境,才能有效缓释银行的信贷风险。据银保监会统计,到今年9月底,全国已成立债委会约19200家,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额度约21万亿元。今年以来,监管部门还出台一系列措施,规范金融机构经营行为,堵住监管漏洞,引导资金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

今年以来,我国影子银行业务收缩明显。银行业高风险资产减少2.5万亿元,同业理财余额下降22%。网络借贷平台已经全部纳入管控,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和参与人数已连续15个月下降。

风险压力的降低,增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特别是普惠小微贷款,前三季度累计新增1.8万亿元,是去年全年增量的1.4倍。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还创新了转贷款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在浙江台州等地,国开行开展这项业务仅2个月,就向5万多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500亿元。

金融委最新会议提出,要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加强金融领域制度建设,增强金融业治理能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11111.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