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部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11-26 09:20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民政部办公厅 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司法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司法局: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国广大社区居民群众和社区组织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制定的《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要求,民政部、司法部共同制定了《2019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现印发各地,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请各地于2019年12月底前,将“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

附件:2019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民政部办公厅
司法部办公厅
2019年11月21日

附件

2019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国广大社区居民群众和社区组织深入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民政部、司法部共同制定了2019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总体要求

宪法宣传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开展宪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社区治理、社区居民自治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工作,针对社区治理、社区居民自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设计宣传教育内容,加强社区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提升社区工作者依法办事能力。

宪法宣传与共建共治相结合。广泛发动社区居民群众、驻社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参与宪法宣传活动,把“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打造成为增进邻里交流、营造和谐氛围、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平台。

宪法宣传与文化引领相结合。围绕社区居民群众关切的法律问题,开展社区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答疑解惑、纾难解困;培养社区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引导社区居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三、重点宣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社区居民自治的重要论述;

(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等要求;

(三)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特别是宪法对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城市居民委员会等方面的有关规定;

(四)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关于城市居民委员会建设和依法实行社区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等方面的有关规定;

(五)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社区治理、社区居民自治的辉煌成就;

(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区文化引领,培育社区精神;

(七)与社区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四、具体安排

(一)做好周密部署。11月下旬,民政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对2019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司法行政部门按照要求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二)开展宣传活动。“宪法进社区主题日”(12月5日)当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司法部门联合举办“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活动可安排播放宪法专题片,邀请有关部门、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等代表发言,法治文艺作品展演,法治公益视频展播等。将福建省民政厅、司法厅在福州市晋安区举办的活动作为全国主场活动,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可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12月1日—7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进社区”宣传活动。各地应根据本方案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宣传内容,针对社区居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热点问题,综合采用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群众讲法治课、现场法律服务咨询、社区巡回法庭现场说法、法治文艺作品展演、法治公益视频展播、法治宣传材料发放等形式,因地制宜开展“宪法进社区”宣传活动。

(三)加强教育培训。12月3日—6日,民政部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第二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落实2019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要求,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等方式,组织全国一线优秀社区工作者代表系统学习宪法和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通过互动教学、经验展示等方式,用鲜活社区工作案例教育引导社区工作者依法开展社区治理、社区居民自治工作。

(四)加强宣传报道。民政部、司法部将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制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和中国社会报、中国社区报等部属媒体对“宪法进社区主题日”宣传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各地民政、司法部门要组织地方媒体做好集中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作用,采取城乡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把握正确方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落实工作责任。民政部门负责策划组织“宪法进社区”宣传活动,具体工作由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业务处(科)室与政策法规处(科)室共同落实。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提供资源支持、审核宣传内容、组织媒体报道等工作。

(三)增强工作实效。宣传活动要贴近居民生活、贴近工作实际,力戒形式主义。要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做到宣传方式为居民所喜、宣传内容为居民所需。要把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