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拟明确系统重要性银行认定依据 增强认定透明度和可操作性

2019-11-26 20: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题:我国拟明确系统重要性银行认定依据 增强认定透明度和可操作性

新华社记者 吴雨

为完善我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框架,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26日公布了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并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即将出台的评估办法是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认定的依据,有助于增强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认定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推动系统重要性银行稳健经营。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宏观审慎政策逐渐成为反思危机教训、完善金融监管体制的核心内容。其中,加强中央银行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是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维护金融稳定的重点领域。

2018年11月27日,人民银行与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对我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识别、监管和处置作出了总体性的制度安排。为建立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与识别机制,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起草了《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提出,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评估每年开展一次,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将向参评银行发送数据报送模板和数据填报说明,得分达到一定分值的银行被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初始名单;然后,结合其他定量和定性信息作出监管判断,对初始名单作出调整。系统重要性银行最终名单经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确定后,由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

目前,我国金融业总资产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总资产268万亿元,在我国金融业总资产中占比达到89%。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4家银行均已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征求意见稿主要参考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方法,以及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2012年发布的《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框架》,并结合我国实际对评估指标进行了调整。

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评估办法。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规模体量大,在金融市场上具有风向标作用,识别并强化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有助于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市场公平有序竞争,有助于提高我国银行体系的稳健程度、切实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