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最大地下水漏斗区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减缓

2019-11-27 15: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7日电(记者 郭雅茹)记者从河北省水利厅了解到,随着地下水超采治理的不断深入,今年以来,河北省地下水位下降趋势有所减缓。

根据河北省地下水位自动监测成果,10月底,全省地下水超采区浅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18.8米,同比下降0.24米,下降幅度减少一半。深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55.57米,同比下降0.83米,下降幅度减少四分之三,其中,邯郸市、唐山市、石家庄市、邢台市、辛集市同比回升。

2019年,河北通过强化节水、增加引水、调整结构、扩容增蓄、生态补水、严格管控等综合措施,压减地下水超采量。列入省政府《河北省城镇自备井关停工作方案》的4164眼城镇自备井,6月底已全部关停。张家口坝上、黑龙港等实施旱作雨养地区,关停农村灌溉机井3300多眼。

在农村地区,河北实施农村水源置换。2019年安排投资17.9亿元,在石家庄、沧州、衡水等8个市的33个县(市、区),实施农村生活水源置换项目,受益人口336万人。安排投资9.3亿元,实施21个农村灌溉水源置换项目,优化河道渠系布局,完善工程配套设施,利用南水北调水、滦河水和当地水库水,置换地下水灌溉面积50万亩。

另外,今年以来,河北加快农业结构调整,30万亩旱作雨养已全部完成,200万亩季节性休耕和536万亩小麦节水品种种植面积,已全部落实到县、落实到地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