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启动2019年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2019-11-27 16: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陈旭)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2019年北京市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日前正式启动。今年冬季攻坚行动明确两个农民工就业群体集中的行业为重点行业,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零拖欠;10月底以前发生的欠薪案件,要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临近元旦、春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将进入高发期。此次冬季攻坚行动聚焦的两个重点行业是,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为代表的工程建设领域,以及保安、快递、现代服务业等新业态。

此次冬季攻坚行动共有五个重点内容,一是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二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审批监管、资金落实和工程款按期结算;三是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四是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五是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

据悉,今年1月至10月,北京对工程建设领域共开展三次专项执法检查,查处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064件,为4500多名农民工追发工资逾4300万元,连续三年实现了案件数、欠薪人数、欠薪金额数“三下降”。同时,前三季度共111家企业及476名个人被纳入不良信用信息范围,公布重大违法行为65件、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4家,信用惩戒效果愈发明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