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棚改区的民生新事:给回迁居民补上康养服务短板

2019-11-29 09: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11月29日电(记者熊丰、汪伟)一键拨打紧急电话、凭借GPS为老人出行设定电子围栏……在辽宁省抚顺市东华园社区的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手握一个便携式呼救呼叫器,上面只有“拨打、挂机、SOS”三个按钮。“这是社区新引进的智能居家养老项目,又补上了一项为回迁居民提供康养服务的短板。”东华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淑华说。

抚顺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因长期的煤炭开采形成了大片棚户区、采煤沉陷区。2004年,辽宁率先在全国启动全省范围内的棚户区改造。东华园小区就是为安置采煤沉陷区搬迁居民建设的,2016年10月交付使用。如今的东华园小区,分布着幼儿园、小市场、公交车站,园区内宽敞干净的柏油路连通着楼宇、绿化区域和健身设施供居民休闲休憩。

王淑华说,避险搬迁不仅要给居民提供一个安稳的家,还要让居民住得舒服。“小区现在入住5000多户,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6000多人,医疗康养服务成了搬迁居民的大需求。”

东华园社区智能康养服务的合作方,辽宁省慧明康复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说,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老人提供体检、无障碍洗浴、就餐、娱乐、紧急救助等多项服务。“我们建设了一个智能养老服务指挥中心,老人们拿着便携式呼救呼叫器,遇到危险可以一键呼救。工作人员和家属根据定位,可以快速找到老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指挥中心还可以用便携式呼救呼叫器为一些有特殊需求的老人设定电子围栏。以老人的家为中心,划定一个活动范围。老人走出这个范围,子女手机端就可以接到提醒。

记者在东华园小区还看到了有5名医护人员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抚顺市顺城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邓昊说,这里与市中心医院建立了联系,可以享受远程医疗服务。

“我们太欢迎这样的服务了。”今年62岁的小区居民张静说,虽然是避险搬迁居民,但是享受的社区服务一点不差,居民们住得安心、舒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