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明年将新增造林十七万亩

2019-11-29 10:2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任务超额完成
本市明年将新增造林十七万亩

通过扩大城区绿色空间、副中心园林绿化提升、山区生态保护修复等措施,本市明年将新增造林17万亩、改造提升5300亩,让城市绿毯愈加浓厚,让绿色项链愈加精致。今年年初至11月26日,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已完成25万亩,1136万株绿树遍植全市,超额完成了23万亩计划任务指标。这是记者日前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的。

城区绿色空间关乎城市生态结构,也是市民获得感的重要指标之一。明年,本市将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扩大城区绿色空间,新增绿化面积5100亩(不含副中心),充分利用疏整促腾出的空间,建设公园绿地、小微绿地,大力推进城市森林建设,不断增加城区公园绿地面积,进一步消减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盲区,提升城市生态服务功能。

“出门是林”让人近距离触摸绿色,“环城皆林”则将远处的清新送到眼前。明年,本市将继续推进“绿色项链”建设,新增绿化面积6800余亩,改造提升1167亩。重点推进丰台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朝阳区广渠路生态公园、京城梨园二期等“一绿”城市公园建设,实现一道绿隔地区城市公园百园闭合,实施金盏森林公园二期,推进温榆河朝阳示范区、昌平和顺义段城市森林建设,串联现有生态林资源和森林湿地公园,提升市民绿色福祉。

新机场、冬奥会、温榆河、南中轴等也是明年造林的重点区域,将因地制宜建设城市森林、小微湿地、绿色廊道,营造近自然森林生态空间,促进形成大尺度、完整的生态系统,平原地区将共增绿7.13万亩、改造提升4100亩。

明年还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建设水平,新增造林绿化2.02万亩。明年将加快副中心绿心建设:基本完成绿心绿化建设,建成大尺度城市森林,树立新型城市森林典范,继续推进副中心休息游憩环公园建设,加快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新增绿化2400余亩,逐步形成南北贯通、京冀连接的生态绿带。在张家湾、马驹桥、台湖等副中心外围,加大大片森林湿地建设,并与原有林地绿地连通连接,形成3处万亩以上的大尺度森林湿地板块。

对于连片的浅山区,明年将通过生态保护修复,新增绿化面积5.92万亩,不仅将加大对浅山区平缓地、台地实施退耕还林支持力度,同时加大断带生态林、宜林荒山造林绿化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此外,还将统筹推进“战略留白”和“留白增绿”。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9年,本市造林绿化也取得丰硕成果。在世园会、冬奥会重要通道,1.17万亩绿化、5000亩进山口绿色板块等都为中外游人送去无尽美意。副中心新增绿色空间3.5万亩,城市副中心“东部一带”基本形成,为通州区2020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重要支撑。同时,造林质量也明显提升,建设21处城市森林,13条生态廊道加宽加厚,新增14处绿隔公园,市民获得感不断加强。(记者 李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