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落实《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做到“3+4+5”

2019-11-30 07: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吴博文)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29日在贯彻落实《意见》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落实《意见》要做到着力三大方向、突破四大关键、抓好五项工作。

着力三大方向即做好基本体育公共服务、提升竞技体育综合能力和加快体育健身服务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强调,基本体育公共服务是各级政府的一项硬任务。政府要充分承担责任,促进基本体育公共服务公平可及,质量达标。“提升竞技体育综合能力,要完善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形成国家办和社会办相结合的竞技体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负责人说。

在加快体育健身服务业发展方面,负责人指出,要提升体育服务业在体育产业中的比重,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培育体育经济、体育中介、体育传媒、运动康复等新业态。培育体育赛事品牌,体育产品品牌和体育服务品牌。

四大关键是指设施、赛事、主体和投资。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强调,各地要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存量资源,在工业厂房、商业用房、仓储用房等既有建筑及屋顶建设、改造老百姓身边的体育设施,而在体育赛事上要增供给、强特色、走出去、优服务。

“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击各类侵权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建立良好的发展环境,成长出、培育出、新生长出一批优秀的体育企业和体育社会组织。”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政府要顺应大势,创造环境、落实政策,推动体育产业形成市场化投资机制,让市场化投资有条件能落地,而且有盈利。

五项工作则具体指,规划与项目、政策与环境、科技与产业、网络与融合、机制与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指出,体育产业的发展要与国家重大战略搞好对接。要通过政策的落实,营造一个体育产业发展、体育消费发展和全民健身的良好环境,形成一个全社会重视体育、支持体育、投资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的大环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要将新科技引入赛事参与、场馆预定、健身指导、运动分析、体质检测等方面,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改善体育消费。

在网络与融合方面,既要加快体育产业内部二、三产的融合,支持体育制造类企业转型,扩大体育器材销售途径,又要加快体育与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老和互联网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培育体育消费新热点、新业态和新模式,创造出更高质量、更加丰富的体育产品和服务。

要建立起体育、发展改革部门双牵头,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要让体育改革贯穿在促进全民健身,促进体育消费和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个环节。”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强调,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要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大胆创新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扎实的作风,突出的业绩,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