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苏皖共建长三角跨界合作发展“试验田”

2019-11-30 15: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11月30日电(记者 徐海涛)“一脚踏两镇,鸡鸣闻两省。”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和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的交界处,各有一个丹阳镇,镇名相同、镇街相连。近日,两市签署了合作协议,提出重点建设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通过产业共融、交通共网、治安共管、环境共保等方式释放“同城红利”,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据了解,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示范区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其中江宁区域9.6平方公里,博望区域20.4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约8平方公里。示范区将突出“长三角省际产城融合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和“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示范区”两大战略定位,着力打造成为南京、马鞍山同城化的“黏合带”、先行区。强化社会治安协同管理,加强重大污染、安全事故等联合管控与应急处置。

围绕打通省际通道,两市将积极推动宁马城际铁路等规划项目开工建设。以都市圈同城化通勤为目标,加快建设城际铁路网,推动南京市域郊铁路向马鞍山市延伸,在两市实现公交化客运服务。协同推进港口航道建设,积极推进宁马港航资源整合,做优做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北翼。

同时,两市将聚焦长江大保护以及水污染防治工作,共同抓好长江生态岸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推进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和园区转型升级,共同推动两市边界地区1公里范围内不新增布置有污染的设施或企业。通过合力严管生态保护红线、推进跨界水环境协同治理、共建共保跨界重要生态功能区等举措,共抓长江大保护,实现绿色大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