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分析:时隔6个月,中国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

2019-11-30 17: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新闻分析:时隔6个月,中国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0日联合发布数据,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在连续6个月低于50%的临界点后,再次回到扩张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11月制造业PMI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重新回到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运行开始显露转稳迹象,但基础仍需大力巩固。

从具体的分项指数看,制造业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

供需两端均有改善。数据显示,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2.6%和51.3%,环比分别上升1.8和1.7个百分点,均为下半年以来的高点,其中新订单指数重回扩张区间。从行业大类看,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制造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上升。

进出口有所好转。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8.8%和49.8%,环比分别上升1.8和2.9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与圣诞节海外订单增加有关;进口指数回升明显主要受国内需求拉动。

大中小型企业景气均有回升。11月份,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0.9%、49.5%和49.4%,分别高于上月1.0、0.5和1.5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PMI再次回到扩张区间。从生产情况看,大、中、小型企业生产指数均高于上月,全部位于临界点之上。

转型升级也在加快推进。从重点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51.7%、51.0%和51.1%,均连续两个月上升。

“多个积极因素共同带动11月制造业PMI明显回升。”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分析,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减税降费等得到较好落实,国内市场需求潜力有所释放。同时,年底节假日消费预期带动了消费品行业发展。此外,一批重点行业运行相对稳定、增速回升,对经济运行起到较好支撑,如建筑业需求回升带动钢铁供需扩张,汽车市场趋稳运行等。

尽管PMI有所回升,但制造业和整体经济运行面临的挑战仍不容忽视。

“受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赵庆河说,从反映市场变化情况的价格指数看,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49.0%和47.3%,分别比上月下降1.4和0.7个百分点,均连续两个月回落。

此外,赵庆河介绍,部分企业反映转型升级取得一定成效,经营环境有所改善,但资金紧张问题仍较突出。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38.2%,高于上月1.5个百分点。

张立群认为,11月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效果正在显现,经济运行初现转稳迹象,但不宜从指数提高幅度方面过度评估。要注意仍然存在的下行压力,着力扩大内需,继续加大相关政策的落实力度,不断巩固和加强经济回稳态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