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服务科技企业,让知识变资本

2019-12-01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策介绍 

今年8月,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强调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鼓励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单列信贷计划、专项考核激励等方式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发展;明确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创新,鼓励商业银行重点支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园区、创新型(科技型)小微企业,促成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首贷”。

“知识就是资本。”广东鑫光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中山市坦洲镇的全套智能工厂改造方案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经理唐小松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申请30余项发明专利、10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11项软件著作权。

“我们公司在光大银行中山分行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3个工作日即审批通过,获得了300万元银行贷款。”唐小松说,“这笔贷款没有任何抵押措施,综合借款成本低至4.695%,如此低成本、弱担保的贷款以前想都不敢想,解决了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更新先进设备、引进高端人才的资金缺口,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银行业对科技企业的大力支持。”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旨在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因缺少不动产担保而带来的资金紧张难题。

光大银行中山分行副行长蔡翃介绍,该行联合中山市知识产权局、中山中盈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分公司、中山市云创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共同推出中山市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对在中山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符合中山市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的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贯标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后备企业以及孵化器内在孵企业,提供授信支持,有效盘活了企业所拥有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外观设计专利,创新了融资模式。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王会超告诉记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估值难、风控难、处置难等是阻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化发展的难题。如何在风险控制前提下有效转化知识产权融资价值,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最为核心的问题。光大银行根据广东省以及各地市不同地区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发达程度、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程度,结合当地政府相关政策,制定了广东省科技信用贷、广州市科技贷、汕头市科技贷、珠海市科技贷等产品,设置了不同准入门槛、不同审批依据,例如基于政府立项资金的科技立项贷、基于高新技术企业补助的高企补助贷、基于政府偿债基金的银政科技贷和知识产权贷等,一年多时间累计服务200余家非上市科创型小微企业,合计投放金额超过3亿元。

据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监测,今年以来,多家商业银行改革经营理念、进行产品创新,推动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发展。针对知识产权评估难问题,银保监会鼓励商业银行培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门人才,建立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库,加强对知识产权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的合作准入与持续管理。支持商业银行探索以协商估值、坏账分担为核心的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对于处置难问题,银保监会明确要求,商业银行要从源头上把好风险,商业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应当对出质人及质物进行调查,办理质权登记,加强对押品的动态管理,定期分析借款人经营情况,对可能产生风险的不利情形要及时采取措施。

各家商业银行积极行动,如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开发“技术流”信贷评级产品,结合企业专利数量、结构和技术含量等指标数据,综合财务情况对企业进行授信,降低了初创型创新企业的融资门槛;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自主评估大部分商标权、专利权的价值,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急问题,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部分地方政府也提供了多种形式的财政支持,引导鼓励商业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江苏、深圳等地方政府设立风险补偿资金,联合商业银行开发产品,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记者 陆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