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曲周:个别村庄虚报改厕数量、瞒报村民户数、突击改厕

2019-12-01 09: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日电(记者白明山)检查组初核后,施工队突击改厕至凌晨,第二天复核时,水泥还未干;有2010年出生的“娃娃”改厕户;有一家四口全部填入改厕台账……

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第五检查组日前在河北省曲周县侯村镇西呈孟村、陈庄村发现,两个村为完成农村户厕改造目标任务,存在虚报改厕数量、瞒报应改户数、台账底数不清不实等问题。为了查清实际情况、解剖麻雀分析问题,检查组迅速集中力量,与当地干部一起,开展了逐户全面摸查。

根据河北省邯郸市11月26日向检查组提供的全市农村改厕统计台账,西呈孟村已改厕238户。但据现场核查,该村实际改厕173户。

台账显示,西呈孟村总户数301户、常住户268户,曲周县11月28日新核查数据为总户数341户、常住户278户;陈庄村台账总户数169户、常住户130户,曲周县新核查数据为总户数179户、常住户151户。

对于上报的台账户数少于实际户数的问题,当地干部表示,有的村民常年外出务工、家中无人,有的村民改厕积极性不高,上级有卫生厕所普及率的要求,少报户数缩小分母,才容易提高完成率。

检查组发现,两个村台账里多位已改厕村民信息与实际不符,有的是随意填写或编造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有的改厕户为2010年以后出生;有的姓名虽然准确,但台账年龄与实际不符。西呈孟村出现将一家四口全部填入台账,经核实,该村民一儿一女在外地工作或上学。

曲周县农业农村局、侯村镇负责人均表示,没有认真仔细核对上报信息,审核把关不严不实,导致台账严重失真。

当地干部承认,在检查组初核后,两个村连夜突击施工改厕到凌晨,西呈孟村改了5户,陈庄村改了7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