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过清单管理实现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

2019-12-04 14: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2月4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和司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这次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同时也建立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能否请您介绍这项制度的具体内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 熊茂平】感谢您的提问。建立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是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这次改革试点的亮点之一。通过清单管理实现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以外一律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特定行业或领域开展经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准入环境。清单管理制度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锁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范围,全部纳入清单。完善清单要素,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逐项列明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层级和部门,明确改革方式、具体改革举措、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清单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清单内容定期调整。“证照分离”改革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不断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改革方式、改革举措、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进行优化。法律法规也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立改废释。因此,对清单定期进行调整更新十分必要。

三是清单实行分级管理。清单按照中央、省两级进行管理。中央层面设定的清单,由国务院审改办负责管理;地方层面设定的清单,由省级政府指定部门负责管理,以省为单位集中公布。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