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平邑:“健康扶贫一点通”户户通惠人人

2019-12-04 16: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2月4日电(孟宪华)“小雪”时节,地处山东沂蒙山区的平邑县临涧镇黄金庄村,村里的老人在家门口看上了“专家号”,年过七旬的贫困户张大爷对县人民医院的专家们连连竖起大拇指。

这次送医行动,就是平邑县卫健局根据“健康扶贫一点通”的信息筛选确定的。

近年来,平邑县卫健部门立足自身优势,下足“绣花功夫”,创新“健康扶贫一点通”系统,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

谈到扶贫,县委负责人说:“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扶贫政策要坚定不移执行,措施目标要不折不扣落实,任务要全力以赴完成。‘健康扶贫一点通’,是我们工作创新的亮点。”

平邑县地处沂蒙山区,人口106万,是全省20个脱贫任务较重县之一。2018年底,全县省定重点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退出。对此,全县上下达成共识:“健康扶贫一点通”功不可没!

到今年10月底,全县还有脱贫享受政策人口4.29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69.65%,身患大病、慢性病和残疾人口占76.28%,无劳动能力、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占64.61%。

2017年以来,在全面建立“一户一档”纸质档案的基础上,这个县卫健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自行设计研发了“健康扶贫一点通”信息管理系统,确保健康扶贫工作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该系统导入了公共卫生管理居民健康档案的内容,并与医院HIS办公系统进行链接,全县范围内各医疗单位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据介绍,该系统具有对贫困人口的基本信息、健康档案信息、住院费用、报销费用、补助费用、门诊费用和两免两减半等内容进行登记查询汇总的功能,以及一对一分类救治、满意度调查等项目进行统计的功能,能够实现对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进行动态管理。当贫困群众到医院就诊时,就诊信息会自动生成并进入健康扶贫电子档案,全天候监控贫困群众就医、报销、救济救助等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如果有的项目没有落实,相应栏目会红灯提示,自动报警。

平邑县“健康扶贫一点通”管理系统的应用,让原本死板的健康档案“活”了起来、静态的就医信息“动”了起来,也让群众在健康上“明了心”、医院在管理上“明了情”、救治在措施上“明了法”,全面实现了健康扶贫无盲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