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任县:“2345”结对帮扶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2019-12-04 18: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2月4日电(记者 杜一方、杨知润)“我数学成绩一直不好,偏科严重,多亏‘小老师’为我开‘小灶’,这次数学成绩有了很大提升。”拿到这次月考成绩单,小赵忐忑的心终于放下了。

13岁的赵颖(化名)是河北省任县辛店镇双蓬头村人,家里生活拮据,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她升入辛店镇中学后成绩不太理想。班主任刘伟芳了解情况后,为她专门定制了帮扶计划,帮扶老师和学生从生活、学业、心理、志向等方面对其进行帮扶。

“秉承‘扶贫先扶智’理念,我们探索推行了‘2345’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模式,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任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刘国辉说。

据介绍,“2345”结对帮扶模式,即发挥学校和教师两方面作用,做到贫困学生“一生一帮”“一生一册”“一生一策”,从生活、学业、心理、志向四个方面帮扶,达到物质帮助、心理疏导、学习进步、亲情联系、品德提升五个帮扶目标。

现在,任县参与帮扶的教师共610名,有575名贫困学生像小赵一样拥有个人专属的帮扶计划。

成绩优异的杜亮(化名)是任县第二中学19级新生,但因父母是聋哑人,平时性格内向、自卑。在专项帮扶行动中,学校选择一名心理教师重点从心理方面对他进行帮扶。

“他的《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纪实手册》上详细记录了帮扶计划、具体举措等。”小杜的班主任郗江彬说,经过老师和同学的努力,杜亮现在性格开朗了许多,在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中还获得了全校第一名。

刘国辉说,在任县,48名心理辅导教师组成了17个心理辅导小组,利用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及学校心理咨询室、留守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平台对贫困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此外,任县还通过播放励志电影、发放励志教育书籍、组织贫困学生参加学生社团等,让多数贫困学生至少都拥有一项特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