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足石刻20年累计实施80余个文保项目

2019-12-04 19: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2月4日电(记者 张心怡、周文冲)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2019年大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获悉,自1999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来,大足石刻共实施文物保护项目80余个,石刻病害得到有效遏制,石刻保存环境显著提升。

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说,20年来,大足石刻完成了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卧佛渗水治理,观经变、地狱变抢险加固,南山、石篆山石刻综合保护等80余个文物保护项目,使石刻病害得到有效遏制,大足石刻的保护方式正在从以抢救性保护为主,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的方向转变。

黎方银介绍,近年来,大足石刻先后建成安全技术防范中心、保护中心、监测预警中心,通过科技手段加强文物保护。此外,大足石刻宝顶山和北山石刻区煤改气、危岩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等工程的实施,也让大足石刻保存环境得到质的提升。

为期6天的2019年大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大足石刻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周年纪念会1日在重庆大足区召开,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始建于初唐,至两宋达到鼎盛。其5万余尊石窟造像代表了公元9世纪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1999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