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设环境管护 倡爱心积分——江西火燃村积极探索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举措

2019-12-06 16: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12月6日电(记者 罗晨)聘请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员,鼓励村民积攒爱心积分兑换奖品,发挥妇女作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近日,记者跟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第八检查组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火燃村了解到,该村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新举措,着力推动村容村貌不断改善。

记者随检查组走访时看到,火燃村道路干净整洁,村内多个角落安放有铁质分类垃圾箱,路边身穿黄马甲的保洁人员正在进行清扫工作。近年来,火燃村将日常保洁工作外包给公司负责,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域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转运处理体系。

“今年村里聘请了两位大姐担任长效管护员,每天走村入户,负责卫生监督和宣传工作。”火燃村村委李兆坤介绍说,为进一步做好环境治理工作,在日常保洁工作外包的基础上,火燃村整合公路养护员、护林员等队伍,聘请长效管护人员,建立起村庄环境长效管护队伍。

“村里的长效管护员对外包公司的工作也有着管理和监督作用。外包公司的奖金发放必须通过长效管护员的签字认可,这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外包公司的工作。”李兆坤解释道。

记者随检查组走访时还看到,火燃村村内建有“励志超市”,超市内纸巾、肥皂、洗衣液等积分奖品琳琅满目,并张贴着详细的积分和兑换规则。据工作人员介绍,火燃村“励志超市”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家庭清洁、优良家风等内容的检查评定,对每家每户的爱心积分进行计分,鼓励村民通过爱心积分兑换奖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村里57岁的老党员李瑞红经常参与爱心积分的月度评定工作。“这种形式非常好,现在村里男女老少都更讲卫生了,生活习惯明显改善。”她说。

据了解,火燃村还利用全市、全区“赣南新妇女运动”流动现场会在火燃村召开的契机,发挥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半边天”作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房前屋后污水和生活垃圾,并通过“最美庭院”“清洁家园”等大评比活动,使妇女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力军。

“原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本都是靠突击,导致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时有发生。”沙石镇党委书记刘艳说,探索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举措是为了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破解环境整治靠突击,以及干部干、群众看的难题。

检查组在走访中了解到,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期管护工作中,赣州市全面推行以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物品摆放规范为主要内容的“五净一规范”,以及定管护范围、管护标准、管护责任、管护经费、验收奖惩和农民群众门前三包的“五定包干”制度,落实好农户的卫生保洁责任,形成制度性约束,加快好习惯的培育养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