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七个市州实现具备条件建制村全部通客车

2019-12-07 08:46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日,随着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智青松多镇-白玉乡-哇尔依乡、智青松多镇-索乎日麻乡-哇赛乡两条农村客运班线线路的正式营运,标志着久治县五乡一镇22个建制村实现了通农村客运的目标,弥补了历来全县不通农村客运的空白。

为了切实改善牧民群众出行条件,久治县在县财政补助32.3万元资金的基础上,由果洛州祥羚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投入60万元,购买两辆依维柯,开通了农村客运班线。此次客运班线的开通运营对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改善全县牧民群众出行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标志着全县在推进城市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在交通运输事业上迈上了新台阶。

建制村通客车是保障广大农民群众“行有所乘”的民生服务,对改善农民群众生活条件、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的《青海省2019年-2020年新增建制村通客车工作方案》,今年全省将新增通客车建制村320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年内全部通客车;明年将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实现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

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60382公里,98.6%的乡镇、100%的建制村通硬化路,100%的乡镇、88.8%的建制村通客车,“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

今年是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彻底打通农村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省交通运输厅计划今年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全部建成由交通补助的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道路,实现行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清零”。

省交通运输厅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在全省探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截至10月底,全年已下达新改建农村公路计划4210公里,安排便民桥梁168座,分别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02.9%、112%。10月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060公里,便民桥梁22座,全年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5210公里,便民桥梁136座,预计至年底可按期完成“清零”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清零目标”任务,积极争取政府政策资金支持,完善服务保障措施,规范推进工作台账资料,有效推进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0月份,全省新增49个建制村通客车。其中,海东市民和县5个、化隆县9个、循化县4个,海南州共和县1个、兴海县7个,果洛州玛沁县7个、甘德县4个、久治县6个、玛多县6个。

在前不久通了公交车的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杏儿藏族乡卡洒哇村等原先行路难的建制村,乡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改善,解决了偏远贫困地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民和县农村客运的薄弱环节,早日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农村交通公交化”目标,民和县交通运输局把满足群众安全、经济、便捷出行的需求作为加快发展农村客运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项目资金6703万元,自筹资金2036万元,先后购置128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11台7座和14台5座纯电动客车,通过增加客运班线运输方式解决29个行政村、城乡公交;143个行政村、城市公交;解决48个行政村群众的安全出行问题,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目前,民和县已完成村道硬化里程3647.14公里,全县22个乡镇312个建制村通客车,老百姓的出行得到了极大的方便,结束了山区群众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泥土路历史。

民和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村村通客车“开得通、留得住、保安全”长效机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作为青海省“四好公路示范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农村公路发展的核心目标,多措并举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完善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共计3293公里,各乡镇已开通8个农业村通客运班线,13个农业村通公交车,公交线路总长度共计606.2公里,达到各乡镇、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率双100%。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进一步适应了新型镇域化要求。

今年以来,海西州交通运输局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年度交通扶贫“两通”(建制村公路通畅率100%、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兜底性指标,在2018年海西建制村公路通畅率100%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农村公路项目建设资金,重点实施了一批通村油路改造、村级道路硬化、窄路加宽等项目,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785.49公里、桥梁58座,完成投资3.9亿元,不断巩固全州建制村公路通畅率100%的建设成果。针对部分建制村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运输成本高、客源少、开通客车难度大、建制村通客车率低的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采取合理配置客运资源、优化线路布局、政府购买服务、电话预约客车等方式,努力提高建制村客车通达深度。全州建制村通客车率由去年的80%提升到100%。

截至10月底,全省已有4000多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9.50%,西宁市、海东市、海西州、海南州、海北州、黄南州、玉树州七个市州已提前完成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的年度目标任务。到今年年底,全省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达客车,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我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服务性作用。(记者 田得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