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 打造“11637”网络理政框架体系

2019-12-09 15:06 来源: 成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的“2019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暨第十八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举行,成都市政府网站在省会城市政府网站评估中位列第一,在副省级城市政府网站评估中位列第二。

今年以来,围绕“国际化营商环境年”建设,我市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积极打造“11637”网络理政框架体系。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监督透明化,努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市已全面完成

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

“集约建设见效益,现在信息化建设也好,数字政府建设也好,逐步进入到一体化政府建设的阶段。以前分散、单一的建设模式正在逐渐地得到改变。”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助理周亮在会上发布2019年数字政府服务能力评估时特别指出,成都市按照管理集约化为统领、平台集约化为支撑、服务集约化为目标的思路,探索出了一条业务引领、门户统筹、内容共享的门户网站建设模式。

市网络理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市历来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平台集约化建设和内容规范化管理。2018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政府网站域名规范,市、区(市)县两级政府及部门网站域名全部规范;围绕网络理政框架体系构建,积极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总门户总入口作用。“截至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和IPv6改造。”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政府网站数量从807个减少到71个,构建形成面向市民、企业和社会组织一站式、个性化和高效透明的全新网上政府。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排名省会城市第一。

在理政办公平台的建设中,成都同样表现突出。在会上发布的政务新媒体调查评估结果中,成都上榜重点城市优秀政务微信和优秀政务微博。据了解,2019年中国评测首次对省级政府和省会、副省级城市等重点城市政务新媒体开展专项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发布得分85分(含)以上的优秀政务APP、政务微信和政务微博。对此,市网络理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通过集网络理政APP领导版、一体化办公平台、“蓉城纤夫”、“蓉城挑夫群”于一体,实现政府领导干部理政办公扁平化、实时化、高效化,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及时主动理政。成都市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已支撑保障全市156个市级部门(单位)。

全市正积极构建

“11637”网络理政框架体系

市网络理政办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打造“11637”网络理政框架体系,围绕社会诉求“一键回应”、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等重点工作,积极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监督透明化,努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网络理政中心。围绕经济运行、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诉求领域,汇聚政府、企业和社会数据资源30余亿条,开发智慧应用场景30余个,实现对城市运行风险监测、综合分析研判和重大活动(事件)的指挥调度,着力将网络理政中心打造成城市管理的“大脑”、应急指挥的“中枢”、社会治理的“总平台”。2019年,成都市入围中国智慧城市“十强”,是中西部唯一一个入围智慧城市十强的城市。

打造网络理政总入口。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和IPv6改造,全市政府网站数量从807个减少到71个,构建形成面向市民、企业和社会组织一站式、个性化和高效透明的全新网上政府。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排名省会城市第一。

优化六大应用功能平台。一是社会诉求平台:实现受理、办理、标准、流程、考核、共享“六个统一”和“一号通、一网办、全覆盖”,民生诉求归集率达87.1%。今年以来,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306.8万件,诉求解决率87.67%(同比上升2.83个百分点),群众满意率91.81%(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二是理政办公平台,集网络理政APP领导版、一体化办公平台、“蓉城纤夫”、“蓉城挑夫群”于一体,实现政府领导干部理政办公扁平化、实时化、高效化,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及时主动理政。成都市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已支撑保障全市156个市级部门(单位)。三是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则是推行审批服务便民化,全市审批服务事项实现99.5%“最多跑一次”,98.6%“网上可申请”,20.4%“马上办结”,81.0%“一窗受理”,87个区(市)县事项和66个乡镇(街道)事项实现“全域通办”;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用时控制在90个工作日内。政务大厅服务质量位列全国36个城市第2名。四是便民服务平台,是依托天府市民云和天府通自助服务终端广泛运用,实现集成54个部门(单位)市民服务项目192项,平台注册用户370万。五是综合行政执法平台,通过建成成都市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汇集行政审批数据1000万余条、工商监管对象数据300万余条,开展执法业务100万余件。六是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打造集成公开体系,强化数据开放,实现市、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编制1624个开放目录,开放数据9947万条。今年以来,公开发布信息550万余条,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网络理政取得成效的背后,是我市构建三大技术支撑。眼下,我市已经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平台,上云应用系统961个,发布政务数据资源目录8454条,累计交换数据115亿条。大数据中心,则是开展数据大会战,接入系统225个、视频监控点9.5万个、物联网监测点1760个,汇聚643类30亿条数据。政务外网,实现纵向向上接入国家、省电子政务外网,向下接入各级部门终端网络,横向安全接入互联网和政务云,覆盖22个区(市)县,接入96家市级单位,终端用户数量5.6万个。

此外,我市坚持健全七项工作机制。全面夯实诉求办理、办事服务、沟通互动、信息公开、数据分析、解读回应机制与评估考核七项网络理政机制,切实践行与民同线、与民同行、与民同心的网络理政核心理念。通过完善紧急诉求办理与基层第三方社会评议,全年共及时处置各类公共安全隐患、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9100余起。(记者 赵荣昌)

【数据链接】

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全市各级政府部门负责人直接签批群众及企业的诉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以来,市领导批示1518件(同比增长47.09%),市级部门领导批示2604件(同比增长73.83%),区(市)县领导批示22830件(同比增长114.85%),区(市)县部门领导批示11198件(同比增长92.8%),街道乡镇负责人批示4591件(同比增长116.45%)。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