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早期棚改小区维修
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全面竣工

2019-12-11 08:44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早期棚改小区维修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全面竣工
三十一点四万户城乡居民“忧居”变“优居”

报告原声:完成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危房改造任务,对100个早期棚改小区配套设施及房屋进行维修改造

原来坑坑洼洼的路平了,坏掉多年的路灯亮了,楼体穿上“保温衣”房间暖和了……12月9日,阜新市细河区旱河小区居民王庆云,说起小区维修改造后的变化,笑称自己是“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旱河小区是一个早期棚改小区,在全省,像这样旧貌换新颜的小区有115个,涉及抚顺、本溪、营口、阜新、铁岭、朝阳、葫芦岛7市,居民房屋28.05万套,居民70多万人。

对100个早期棚改小区配套设施及房屋进行维修改造,是今年初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为保质保量完成这项重点民生工程,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认真落实“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要求,逐月制定序时进度目标,对标对表推进。截至11月底,全省115个早期棚改小区维修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此次维修改造,有效解决了小区“冷”“漏”“堵”“险”等问题,各市共完成屋面防水137.2万平方米、楼体保温218.7万平方米,更换单元门1.1万樘,改造供热、自来水、燃气管线93.9万延长米,新建和清理污水管线30.2万延长米、污水井1.2万个。同时,新安装路灯5800多盏,新增停车位2万多个,并安装健身器材、阅报栏、文化廊、花架等,使小区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而“党建+五共”以及物业管理等长效机制的初步建立,更让早期棚改小区居民实现了从安居到宜居。

实施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家庭危房改造,是实现脱贫攻坚战“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点工作,也是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我省采取精准锁定改造任务,逐户制定改造措施,改造一户、销档一户的方式,全力推进。

年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扶贫部门开展农村贫困户危房存量核查,将鉴定为C级和D级的危房纳入改造范围,确保应改尽改、不落一户。

为确保如期并保质保量完成改造任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发文件,要求各市制定简明易行的评定方法,对纳入改造的房屋主体结构进行危险性评定,以加快工作流程。同时,编制《辽宁省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确保改造后的房屋达到安全标准。

2019年度,我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为3.39万户。截至11月30日,农村4类重点贫困家庭危房改造开工36589户,开工率107.9%,竣工33721户,竣工率99.5%,提前完成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2019年12月底前全部开工的工作目标。其中,计划内建档立卡贫困户1.63万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部竣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