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保定:“太行创新驿站”助农增收

2019-12-11 20: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1日电(记者 赵鸿宇)“现在我们这的蔬菜都供不应求,我的电话每天响不停,真是‘幸福的烦恼’。”河北省定兴县华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风华说。

常风华在种植方面曾出现过很多烦恼。合作社从2010年开始发展大棚种植,但2014年后,种植的番茄出现枯萎病,导致番茄大面积减产。

2017年7月,保定市与河北农业大学签约,在全市开展“太行创新驿站”,同年,河北农大的创新团队开始对合作社进行帮助。河北农大园艺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洪波说,她们发现这种情况后,首先进行了测土,并根据土壤情况,在国内外引进了10多个品种,分别进行了低温、高温、抗枯萎病、耐盐等鉴定工作,再优中选优选出最适合当地的品种。

为让农民放心种植,河北农大的学生们先进行尝试,在恒温棚内与村民之前的种植方法“比赛”,培育新品种。几个月后,学生们种的番茄长势好,产量高,一棵发病的都没有,让当地不少人感叹“种了半辈子地居然输给了学生”。

村民李军宝说,有了新品种,再加上科学的种植方法,现在他们的蔬菜产量可以提升5%至20%,口感也较之前有所提高,不少北京的超市还专门来这边考察。

目前,华农蔬菜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建成了229个大棚,每个棚平均产值6万余元,周边多个村庄看到他们的发展,也开始种植蔬菜,种植规模已突破5000亩。

据介绍,依托各行各业专家,保定市目前共建设50个“太行创新驿站”,建成面积8.6万亩,涵盖蔬菜、果品、杂粮、中药材等10大类26个特色农业产业,100多项新科技、新成果在驿站得以转化、应用、推广,带动了7万农户增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