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2019-12-12 09:1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重庆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22个职能部门携手保障消费者权益

12月11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文旅委等22个职能部门做了交流,探索如何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

会议审议了《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责》等文件。组成联席会议的各部门和单位对上述文件发表了意见和建议。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联席会议对各成员单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行了分工。

例如,市发展改革委负责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预警工作以及消费者有关价格政策方面的咨询工作;市商务委负责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对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商贸企业法人发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管理,并监督家电维修服务、家庭服务、美容美发、洗染业、汽车销售等领域法律、法规及有关标准的执行情况;市文化旅游委负责规范旅行社和导游人员的经营、服务行为。

根据联席会议工作要求,各成员单位发现投诉涉及其他职能部门,应当及时将相关情况移交相关单位处理,相关单位在处理后应当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在联席会议机制下,消费者只需找对口职能部门就能及时维权,有效避免了职能部门间互相“踢皮球”。(记者 崔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