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不动产登记办理提效50%以上

2019-12-13 08:50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窗受理 并联办理 集成服务
我省不动产登记办理提效50%以上

“目前,我省不动产登记已形成‘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提交材料、一并缴纳税费、一同完成审核、一次办结事项’的模式,不动产登记办理效率提升50%以上。”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浙江省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了大量改革。

现在,我省群众和企业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明显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全新体验感。提交材料减少了,受理环节精简了,办理时限缩短了,有的业务跑腿次数变零了。

不动产登记事关群众和企业重大财产利益,2017年,我省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动产登记作为其中涉民涉企的高频事项,成为重点突破领域,在全国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流程“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集成服务”的浙江模式。

今年来,我省不动产登记改革一路奔跑,探索创新。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以“领跑者”标杆,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省自然资源厅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便利化行动方案》,聚力推进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持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极大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简约变化的背后,并不简单。

据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主要进行了这些改革:

开发不动产权属证明网上申请系统和电子印章。如今,市民无须再跑不动产登记窗口或档案室,只要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支付宝等,可直接上网查询、下载自助打印“不动产权属证明”,极大方便群众办理落户、入学等事项。2019年,我省不动产权属证明网上查询量100余万件。

创新企业不动产登记服务。设置企业服务专窗,优化企业不动产登记和纳税流程,实现网上核税、网上缴税,实行“一窗”办结。创新企业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机制,降低企业在续贷、转贷等手续中的融资成本。

通过与省建设厅、国家电网等多个部门协调,实现了水电气、数字电视、网络宽带等服务事项与不动产登记联动办理,实现从“多部门跑多次”到“跨部门跑一次”。

与银保监部门联合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协同办理,不动产抵押人在银行办理抵押贷款时,可直接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抵押登记“零跑腿”。

在浙江,不动产登记正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畅享改革红利:杭州市余杭区实行服务“一站式”、登记“零见面”;宁波市奉化区创新推行不动产网上联动“一路通”模式;温州市打好不动产登记“助企优抵”组合拳;嘉兴市秀洲区、海宁市从“跑一次”到“帮你办”“领导办”,义乌通过综合创新示范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已成为各地不动产登记工作贯穿始终的主线。

进一步优化信息集成共享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我们将对规范、共享、服务、营商等四方面进行重点提升。2020年,我省不动产登记还将通过信息共享再提速。”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推进网上办、掌上办、零跑路等改革措施时,力争做到登记“零差错”。

此外,通过优化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不动产登记过程数据和办理结果信息的及时共享应用,加大政府部门各类审批信息和户籍、门牌、信用代码、金融许可、司法判决等数据的集成应用,减少办事资料提交。

“我们明年还将加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应用力度,将不动产权属证明网上查询、公共服务事项联办服务、抵押登记延伸登记、登记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等服务事项做好做实做细,功能更完善,使群众和企业好操作、能接受、轻松办,真正把创新服务转化为获得感。” 该名负责人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