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钢城”马鞍山:标本兼治长江生态见成效

2019-12-13 17: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12月13日电 题:“钢城”马鞍山:标本兼治长江生态建成效

新华社记者杨丁淼、汤阳、陈诺

安徽省马鞍山市因钢而生、由钢而兴。和很多同类城市一样,一直以来,生态“欠账”多。

2017年开始,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两轮省级环保督察,共向马鞍山交办各类信访件1314件,为全省最多的地市;2018年,安徽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考核,马鞍山7个问题未能按期完成整改,位列“倒数第一”……

痛定思痛。近一年来,马鞍山市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为抓手,整治成效明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靶向”诊治 岸线回归

“快看,是江豚!”12月初,韩保军在薛家洼生态游园的观景平台上看到了一群江豚,他欣喜不已。

51岁的韩保军是薛家洼渔民,长江奔流至薛家洼流速放缓,形成港湾。“这儿是江心洲的洲尾,鱼类资源丰富,是江豚的‘天然食堂’。”韩保军印象中,过去江豚十分常见,这些年,随着滥捕滥捞和非法渔具的增多,加上航运的发展,非法码头林立,岸上工业污染,江面垃圾泛滥等,造成马鞍山江边岸线群众“沿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有“微笑天使”之称的江豚十分稀见。

病症出在哪里,靶点就指向哪里。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介绍,该市对薛家洼区域进行总体规划,组建拆违、复绿、环保、渔民上岸等专项工作组。截至目前,薛家洼3家非法码头和71户的违法建筑顺利拆除,水域229名渔民全部上岸。

如今的薛家洼已成为众多市民和游客的打卡胜地:成片的杨树林一片金灿,走在全新的观江平台和沿江步道上,开阔的江面清风徐来;江豚归来,成群野鸭和水鸟在江滩上逗留嬉戏……

为使长江岸线生态功能得到有效保护,马鞍山市划出了严格生态红线: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严禁新建工业项目和工业园区;长江干流岸线5公里范围内严控新建重化工、重污染项目,严禁新建布局重化工园区。

务求长效 标本兼治

马鞍山慈湖河是长江支流,多年来,尖担沟、昭明沟等城市沟渠雨污合流,直排河道,再加之河底淤泥污染、水体自净能力差,致使水质不断恶化。

马鞍山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朱国斌说,黑臭水体治理已持续数年,过去只注重末端截污和河道清淤,“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抓住源头,很容易返黑返臭。

“黑臭在水里,根子在岸上”。黑臭水体治理最大的难点就在于雨污管网混接、错接、渗漏等问题留下的欠账。由于汇水面积大,污染源排查极为困难。朱国斌感慨,当时正值盛夏酷暑,全靠人力去挨个撬开井盖排查检测。

强化管网排查、暗涵改明渠、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一系列方案、措施、工程形成合力,成为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的“药方”。

记者近日在马鞍山市两条主要沟渠看到,曾经黑臭的水体不复存在,不仅“水清流畅”,而且“岸绿景美”,河岸还设有观景步道。据介绍,当地还通过种植沉水植物和狐尾藻浮床的技术对水体进一步修复,以达到“调理”生态的目标。

目前,马鞍山市实现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覆盖,并确定源头治理项目计划,完善生态修复措施。去年10月,马鞍山市入选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生态福地 靠水吃水

“生态福地”的新名片,正造福马鞍山人。

雨山区的陈家村紧邻长江,村民秦立军前年关掉办了十几年的码头和船厂,在长江边经营起生态农庄。今年由于禁养政策的执行,他将1000多只禽类低价处理了,尽管有所损失,但心里特明白。

“要不是长江大保护,村里的环境哪会这么好。再说我这儿离长江不到100米,粗放养殖确实对长江有影响。”秦立军说。

由于远离城区,陈家村一度是发展后进村,但也正因为如此,拥有了后发优势。记者采访了解,当地正在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老秦最近忙着把原来的鸡苗棚改造为包厢,四季果园和葡萄园也都种上了苗。

“原来干码头和船厂,吃得是子孙后代的饭,现在吃‘生态饭’心里更踏实。”秦立军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