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打通基层治理“最后100米”

2019-12-14 08:08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见行动
社区网格员上门解难题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100米”

在东丽区最近有了一个新名词:格格。他们是社区网格员,负责百姓的日常服务。由于工作干得棒,有人给他们送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大事小事万家事事事有我;下联是:党情社情百姓情情情相通;横批是:真情服务千万家。

初冬季节,走进东丽区万新街海颂园21号楼的齐之芬老人家,暖意融融。老人高兴地说:“我今年72岁了,和老伴儿两个人住,生活得很幸福,这要感谢小张这名网格员,她几乎每天都来看望我们一次,不但嘘寒问暖,还真心实意解难题,让我们生活乐悠悠。”

齐之芬老人说的小张,叫张世欣,是海颂园社区11号网格网格员,她负责3栋楼社区居民的日常服务,工作非常敬业。齐之芬介绍,有一天特别冷,她因为着急出去办事,把钥匙锁在了家里,回来进不了家门。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第一时间给小张打电话,小张立即帮忙解决,很快就帮她把门安全打开了。

“用脚步丈量网格、用责任守护平安、用服务凝聚人心,这是我们网格员的责任!”张世欣坚定地说。

万新街海颂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志顺介绍,海颂园是一个大型农民还迁小区,5844户,1.1万人,困难特殊户300多户。为服务好广大居民,今年1月,按照东丽区委“智慧党建统领智慧社区建设”改革要求,将社区划分成了15个网格,每个网格设有一个党支部,党员带头引领网格员深入每一户开展多种服务。

现如今,在东丽区多个街道社区,党组织积极带领社区网格员,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尤其是一些困难家庭中解难题,涌现出许多动人事迹。

──军华园社区网格员杨晓静、刘婷婷,面对火情临危不惧、冷静处置,第一时间报警并疏散群众,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铁城社区网格员张奕尧,发现月牙河上一座桥梁存在安全隐患,社区紧急排险,保障了群众安全。

东丽区网格员是智慧党建统领智慧社区建设的“末梢神经”,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是基层治理体系的“最后100米”,在这其中,党组织发挥了积极模范作用,带领网格员们让基层的事在网格里办完办好。

万新街相关部门负责人张良告诉记者,他们已在17个社区建立了17个网格站,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站长,成立75个网格党支部,138个网格党小组。依托党群网格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对党员和党组织实行线上考核,实现智慧党务、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公共服务多网合一,效果良好。(记者 陈忠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