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进校园足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造中国特色足球青训体系研讨会”召开

2019-12-14 17: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推进校园足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打造中国特色足球青训体系研讨会”日前在首都体育学院召开。

全国校足办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传达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五年来校园足球工作不变焦不走调,认真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的“七个抓”要求,在做大分母抓普及、做强分子抓竞赛、师资队伍抓培训、有序发展抓标准、保障条件抓短板、开阔眼界抓交流、加强管理抓协同等七个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归根到底在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在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

五年来校园足球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本建成了完善的校园足球工作的制度体系,校园足球的教学、课余训练、竞赛以及相关的条件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二是逐步完善了校园足球工作的推进机制和治理体系;三是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的足球青训体系。

王登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的足球青训体系是建立在特色校的教学、训练和竞赛体系的基础上,在更大范围内去推广和普及足球,同时通过竞赛体系和选拔机制层层选拔优秀队员,重点通过教体双方合力共建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满天星”训练营是建在县域范围内,由全国校足办聘请高水平教练作为训练营的首席专家。首席专家主要任务一是培训和指导县域范围内的校园足球教师,把特色校里的每周一节足球课上好。二是指导每一个特色校,组织好校内的课余训练和校内的足球比赛。三是指导县域范围内所有的中小学开展校际足球联赛。四是在组织县域范围内联赛基础上,选拔出县域内各个年龄组的优秀足球运动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对他们进行系统训练,训练结束后再让这些孩子回到各自的学校。这一青训体系是建设新型足球学校的新模式,是欧洲依托俱乐部实施青训的“加强版”,是美国在校园体育中实施青训的“改进版”,也是中国举国体制的“升级版”。

全国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广沪、全国幼儿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玉华等出席会议,专家委员会有关委员和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频道等媒体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校园足球工作自2014年底由教育部牵头以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式发展。随着校园足球工作进入2.0时代,要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咨询服务作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补短板,认清校园足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解决校园足球工作存在的学训矛盾、体育运动意外伤害等问题。一是要不断深化教体融合,完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努力探索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特色的青训道路,推进校园足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要坚持足球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群众广泛参与抓起,抓好推广普及提高,完善监督评价体系,切实提高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满天星”训练营等建设质量。三是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人人参与、男女平等,加强宣传引导和科学研究,营造浓厚的足球文化。四是要以发展校园足球为引领,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帮助学生通过体育锻炼“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