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跨越发展

2019-12-16 08:17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跨越发展——
总体水平稳步提升 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2017年以来在全省范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国家质量发展方针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全民质量意识不断提高,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为促进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安全监管夯实技术基础

据介绍,随着质量提升行动的不断推进,全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各地、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强化监管措施,狠抓薄弱环节,加大整治力度,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事故。

在产品质量方面,全面建立规模化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监管目录,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质量卫士”“双打”等执法打假行动;扎实开展普洱茶、过桥米线放心消费专项行动,着力维护我省特色食品品牌形象。在工程质量方面,严格落实“约谈”“曝光”“黑名单”和“信息互联互通”制度,持续推进质量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综合督查检查。在服务质量方面,完善旅游行业标准体系,推进旅游新业态标准建设,建立健全旅游服务“云南标准”。全面推行“1+3+N+1”旅游综合监管模式,集中开展旅游购物场所整治行动,强化线上线下执法检查,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

与此同时,全省质量技术基础不断夯实。各地、各部门切实强化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基础性工作,初步建立了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计量测量体系、标准体系、合格评定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

通过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省质量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省级农产品综合抽查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重要工业产品和消费品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90.07%,食品安全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98.16%。工程质量总体稳定,2018年,全省新开工房屋市政工程项目质量监督覆盖率、质量验收合格率100%,高速公路工程质量交(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100%。服务质量更加优化,在2018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医疗服务、义务教育、养老服务等11个重点公共服务领域满意度处于“比较满意”期间。

明确提升目标细化工作方案

当前我省质量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特色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装备制造、原材料、建设工程、生活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旅游业等9个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方案,从行动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等3方面,就各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目标。

为实现这些目标,各有关部门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做法和保障措施。

省农业农村厅将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突出农产品绿色有机化发展的定位,聚焦茶叶、花卉等8个重点产业,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推进标准化生产,打造特色农产品自主品牌。省市场监管局将聚焦食品药品质量提升重点,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防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出,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提升消费品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提出,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公路水运工程、水利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省商务厅提出,实施健康养老、家政、餐饮、住宿、商贸物流以及文化、体育、法律、批发零售、教育培训等服务提质计划,推动重点领域提质增效。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等。省发展改革委将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增强研发设计能力、提高物流服务效能、强化节能环保服务、激发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活力、健全商务咨询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与工农业深度融合、拓宽会展服务领域,构建与我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八大重点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生产性服务业体系。(记者 朱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