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居保家庭病床服务结算盲点填上了

2019-12-16 08:20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区合力促成惠及全市的政策:身体不便的居保患者不再为看病反复跑
居保家庭病床服务结算盲点填上了

上海居民医保患者建立家庭病床,有了明确结算编码。12月10日,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发布公告:上海医保结算项目网公布“家庭病床巡诊费(居保)”和“家庭病床上门服务费(居保)”两个诊疗项目结算编码。这意味着,今后家庭医生为居保患者提供家床服务,路径更加清晰了。记者近日了解到,填补服务盲点的改变,来自于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调研成果落地。

家住松江区中山苑南区23号1103室的孙雨山老人,已耄耋之年。孙老人是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转为城乡居民医保患者。松江区中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陈莉在巡诊过程中发现:老人行动多有不便,符合建立家庭病床的指征。但实际操作时,困难出现了,与城镇职工医保患者有所不同,医保结算项目新系统中,城乡居民医保患者家庭病床诊疗项目结算没有具体编码。

“居保患者相对较少,不过对真正有需要的人来说,家庭病床服务可谓‘雪中送炭’,结算路径明确了,我们的家床服务工作更容易开展。”今年夏天,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领导前往松江调研时,作为家庭医生代表,陈莉提出了不少同行在操作中遇到的问题。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关于“居保患者家庭病床诊疗项目结算”的事宜,市区两级纷纷着手调研解决方案。一方面,松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协调区卫生健康委、区医保局,实地走访居保患者家中,了解居民诉求和技术难题,多次现场分析后,设计出解决方案,积极向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等部门建言献策;另一方面,松江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地制宜设计过渡政策,即时解决患者实际需求。

在中山社区,居民医保患者家庭病床“免费服务包”应运而生。中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安奇告诉记者,“对居保患者,我们定下家医上门巡诊费80元/次,家医上门服务费用40元/次,这些费用均由中心来出(今年1—10月测算下来四万元左右),力争做到为病家带来真实惠,不让家庭医生白辛苦!”

陈莉没想到,当初自己的小小建议,竟激起如此大浪花。“我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九成都是居保患者,以前看到他们身体不便还要反反复复跑来看病,心里其实挺不是滋味。如今,政策支持犹如为我们增添了新‘装备’,让我能更好地保障居民健康。未来,家庭医生与居民的关系将更加紧密。”

几个月的深入调研,终结硕果:松江区积极设计出建议解决方案,并及时汇报给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等,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根据全市情况,统筹协调,促成惠及全市居保患者的实政。业内人士表示,顶层设计始终支持符合指征的城乡居民医保患者建立社区家庭病床,由家庭医生为其开展服务;不过具体操作(报销、结算等)层面上,系统接入有一定时差。此次两个诊疗项目结算编码明晰后,家庭医生为居保患者提供服务,将更加“顺畅无阻”。

记者还获悉,目前全市约有家庭病床患者5万余人。下阶段,上海还将探索家庭病床服务新内涵,其中包括引入社会办医诊所提供服务、融合互联网+等拓展家庭医生服务项目,与时俱进为居民提供更完善的健康保障。(记者 顾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