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2019-12-16 08:53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5日上午9点,安庆市望江县天河村卫生室开诊。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至此全面消除村卫生室“空白点”,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周边村民闻讯一大早赶过来排队问诊,不一会儿,村卫生室便满满当当。140多平方米的天河村卫生室,全科医生诊室、中医诊室、公共卫生室、健康宣教室、药房、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窗口等配备齐全;健康一体机、紫外线消毒灯、电脑等专业医疗器材一应俱全。当天,有4名医生坐诊。

消除行政村卫生室“空白点”,保障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是今年我省落实“基本医疗有保障”、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任务。4月至5月,省卫生健康委对有扶贫开发任务的70个县(市、区)1198个乡镇和14022个行政村进行拉网式排查,排查出329个行政村无村卫生室或无合格村医,其中,161个行政村无村卫生室,168个村卫生室无村医或合格医生。

省卫健委组织开展健康脱贫“百医驻村”专项行动,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新建、改建、扩建、合建、设立临时医疗点、乡镇卫生院覆盖服务等,截至12月15日,这161个村卫生室“空白点”消除。目前,全省每个乡镇有1个政府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乡镇卫生院所在行政村等除外)有1个标准化的卫生室,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医,达到“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要求,实现了全省4800万农村服务人口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的全覆盖。

消除村卫生室及村医“空白点”是一个持续动态清零的过程。省卫健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村卫生室内涵建设和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满足农村群众就近、就便、同质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记者 朱琳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