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泵站排水快了,农田受淹少了”——南水北调安徽五河工程见闻

2019-12-16 16: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合肥12月16日电(记者 姜刚)水位监测从人工测量到实时联网、设备性能从耳听手摸到智能监控……南水北调工程运行后,安徽省五河县多个泵站对低洼地的排涝能力增强了,有力保障受影响区域防洪排涝安全,也使万亩农田实现从经常被淹到排水顺畅的转变。

这是记者近日走访位于五河县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洪泽湖抬高蓄水位影响处理工程(安徽省境内)(以下简称安徽省南水北调工程)时了解到的信息。

为了更好发挥湖泊的调节作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将洪泽湖非汛期蓄水位由12.81米抬高至13.31米,由此将影响安徽省沿淮及怀洪新河26片低洼地的正常排涝,影响面积790.12平方公里。其中,五河县影响洼地15片,总面积552.6平方公里。

作为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之一,安徽省南水北调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对上述低洼地实施洪泽湖抬高蓄水位影响处理工程,主要措施为改建、拆除重建和新建排涝泵站,疏浚排涝沟。安徽省南水北调项目办相关负责人说,工程总投资3.75亿元,于2010年11月开工建设,2018年5月通过验收,进入正式运行管理阶段。

新建、拆除重建或改建泵站21座,总装机15126kW,设计排涝流量166.06m3/s;疏浚大沟15条,总长62.07公里……这是南水北调安徽省五河县境内工程的主要建设内容。“这些工程在汛期、非汛期的排涝、抗旱中发挥了显著效果。”五河县水利局局长徐建说。

记者来到位于五河县城关镇的北店二站时,站长李士江正和几位工人忙着检修立式轴流泵。

“随着县城规模扩大,城市防洪形势越来越严峻,保障防洪排涝安全也越来越迫切。”五河县机电排灌管理站副站长吴勇说,该县在对北店站进行技改的基础上,于2014年新建北店二站,设计排涝流量12m3/s,大大提高县城和杨庵湖洼地的抗灾能力。

与原泵站相比,这些新建或改扩建泵站的哪些方面“更胜一筹”?

据长期在泵站工作的李士江介绍,原泵站的配电设备和立式轴流泵等混在一起,汛期室温达60多摄氏度,操作还不安全,比如推闸刀,工人要手工操作,“现在把配电设备放在配电室,实现了分区作业。各项操作实现自动化,动动手指头就能‘发号施令’了。”

龙潭湖东站位于五河县头铺镇花木王村庄北1公里处的怀洪新河右堤边,为南水北调安徽五河工程拆除重建项目。这个泵站的设计排涝流量,已经从4.2m3/s增加到拆除重建后的7m3/s。

自动化操作也是龙潭湖东站的特色。以水位监测为例,龙潭湖东站站长张静说,原泵站主要靠人工测量,然后再打电话向上级部门汇报。现在配置了摄像头并实时联网,特别是在汛期或突发暴雨时,上级部门能及时看到水位变化数据,快速进行排涝决策。

在龙潭湖东站集控室,记者看到只要一按开关,开启备用电源、断路器合闸、事故确认等操作就能完成了。“原泵站职工操作设备时,往往只能靠耳听和手摸,可靠度较低。”吴勇说,耳听设备声音有无异常,手摸设备温度是否过高。

排涝流量增加了,排涝能力增强了,龙潭湖东站辐射的17平方公里农田,从午季作物到秋季作物,基本不会被淹了。

“我们村地势低洼,原来农田经常被淹,村民们忙了一季往往颗粒无收。”头铺镇花木王村党总支书记王友战深有感触地说,“龙潭湖东站拆除重建后,泵站排水快了,农田受淹少了。”

王友战边说边掏出手机,打开存储的一段视频向记者介绍道:这是去年8月的一场大雨,短短几个小时田里全是水,多亏了泵站及时把水排完,保住了庄稼,“以前没有几天时间是排不完的。”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农田经常被淹,这里的村民以前要留两茬黄豆种子,第一茬被水淹后,能及时补种第二茬。

“村里有5800多亩地,由于经常被淹,原来基本没人敢来流转地种庄稼。”王友战说,这几年泵站发挥作用,村民种田不怕被淹,大家流转地的积极性高了,村里有一半左右的地流转了。“南水北调工程运行后,周边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