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全省国企老旧小区改造展新颜

2019-12-17 08:27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白色的路灯、崭新的防盗门、新修的水泥路……12月13日,记者走进中石化嘉鱼石油分公司嘉兴加油站家属区,两栋7层高的天蓝色居民楼掩映在绿树中如同新建一般,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现在小区变化太大了,路好走了,下水通了,路灯亮了,墙壁粉刷了,我们住得舒心又放心。”记者碰到回家吃午饭的嘉鱼石油分公司老职工王志胜,谈起 “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后小区环境的变化,他赞不绝口。

“再也不用担心屋顶漏雨了。以前我们楼上老旧下水管道总是堵塞,不仅一楼住户遭殃,有时污水还流得到处都是。”王志胜介绍,如今管道全部更换,小区下水道堵塞的情况少见了,楼下的化粪池也被统一清理。

“60%的住户都有被盗经历,现在10个单元楼全部都安装了防盗门,再也不用担心盗贼了。”家住1号楼三楼的嘉鱼石油分公司职工漆才胜说,“三供一业”小区维修改造解决了不少居民的心病。

去年6月28日,中石化嘉鱼石油分公司与嘉鱼县住房和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协议,并于今年7月15日正式组织家属区改造物业。由于嘉鱼石油分公司5个家属区的水、电、气均在2014年完成了社会化改造,因此“三供一业”移交改造主要针对物业。

据了解,嘉鱼石油分公司“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户数共计134户,分别在嘉鱼县石油公司老办公楼家属区、嘉兴加油站家属区、潘家湾加油站家属区、茶庵加油站家属区、考棚村家属区,建筑面积共1.3万平方米,其中最老的小区建于1992年。

9月30日,中标方湖北恒鑫源建设公司进入5个小区施工改造。12月10日,物业改造工程正式验收,3个多月过去,5个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一共派去了40名工人,为了不影响住户,工人晚上施工,23点前结束。”恒鑫源建设公司负责人尚海年说,老旧小区改造作业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人们严格按照施工图、改造标准、时间节点进行。此外还加强与移交企业、接收单位沟通对接,及时协调遇到的问题,明确责任和办理时限,共同抓好推进落实。

中石化嘉鱼石油分公司总经理蓝乾中介绍,职工家属区改造前,嘉鱼石油分公司每年一次性投入维修费6万多元,长远看,像线路改造、公共设施整修等大投入,对国企是一笔大负担。

省国资委表示,“三供一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搞活做强国有经济、服务地方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通过“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剥离了国企办社会职能,有利于国企减轻负担、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集中精力发展主业;有助于改善职工居住环境,整合社会资源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及时解决职工生活问题。

中石化嘉鱼石油分公司5个小区的变化,是我省国企老旧小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后的一个缩影。在东风十堰基地,已有32个小区启动维修改造,水、电、物业改造累计开工4.5万户,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全省国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计划签订正式移交协议率100%、移交完成率100%。截至12月15日,省属国企及驻鄂央企总体已完成分离移交比例为94%,省属及市区县属国企已完成分离移交比例为98%。年关将至,省属及市区县属国企、驻鄂央企正抓紧时间,冲刺全年目标。(见习记者 左晨 通讯员 文国斌 实习生 程英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