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1月陕西省河流水质稳中有升

2019-12-17 08:35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6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11月我省水环境质量状况。11月,全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稳中有升。在监测的81条河流177个国控、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52个,占85.9%;Ⅳ~Ⅴ类20个,占11.3%;劣Ⅴ类5个,占2.8%。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4.2个百分点,Ⅳ~Ⅴ类下降2.0个百分点,劣Ⅴ类下降2.2个百分点。

4个湖库中,瀛湖、王瑶水库水质优,石门水库、红碱淖缺测。与上年同期相比,瀛湖、王瑶水库水质均无明显变化。

省级河长制河流水质方面,渭河干流水质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稳中有升。汉江干流、丹江干流、泾河干流、黄河干流陕西段水质优。延河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略有改善。渭河干流西安段水质优,与上年同期的轻度污染相比,水质明显好转。昆明池水质优,与上年同期的良好相比,水质有所好转。北洛河水质轻度污染。

11月,5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点位)中,张家桥、黄金峡、石门水库缺测。Ⅰ~Ⅲ类水质断面40个,占85.1%;Ⅳ~Ⅴ类6个,占12.8%;劣Ⅴ类1个,占2.1%。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3.5个百分点;Ⅳ~Ⅴ类下降1.5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2.0个百分点。对照要求,未达到考核目标的有6个断面,分别是榆林市窟野河的温家川,无定河的辛店,延安市仕望河的昝家山,渭南市尤河的张家庄,铜川市石川河的岔口,咸阳市泾河的泾河桥。

11月,城市水环境质量现状排名中,汉中市居第一位,延安市居末位;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排名中,韩城市居第一位,西安市居末位。

数据显示,1月至11月,全省河流水质总体良好,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稳中有升;50个国家考核断面中,无劣Ⅴ类断面。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分析,我省水质持续好转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今年丰水期自然补水量有所加大,对污染物有一定稀释作用;另一方面,省生态环境厅持续推进全省重点河流污染防治工作,各级政府全力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治理效果持续显现。(记者 汪曼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