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建成北斗“一张网” 精准定位不差分厘

2019-12-19 14: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12月19日电(记者 邵琨)精准导航,用户网约车不再需要电话确认具体位置,车辆就可直接开到你面前……记者19日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山东省建成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定位可以精确到厘米,为交通、智慧农业、精品旅游、智慧物流、防灾减灾等提供广阔应用空间。

“手机定位精度在5-10米,使用北斗‘一张网’定位精度则可以达到亚米级。”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测绘处处长徐广茂表示,手机依靠接收卫星单一信号定位,信号传播过程中存在很多无法消除的误差,导致定位精度较低。北斗“一张网”先将覆盖山东的124座基准站接收的卫星多种信号传输到数据中心,经一系列处理,可纠正传输中的各种误差,提高定位精度。

尽管这样的高精度定位近期还不能普及到手机应用中,但徐广茂说:“不久的将来,这样高精度的时空信息将从专业领域走入大众,成为随需而用的公共服务产品。”

据了解,通过124座站点的建设,北斗“一张网”已实现对山东全省陆域及近海岛屿的无缝覆盖,并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向社会免费提供卫星导航定位基础性服务。企业可通过网上直接办理,且支持“一地注册、全省通用”。目前使用单位1000余家、使用终端近3000台。

山东省国土测绘院院长黄兴友说,以高精度定位为支持,北斗“一张网”将能为地震、滑坡、泥石流等突发灾害的预警、抢险、救援、群众转移、救援物资投放、灾后重建和传染病控制等提供精准位置信息服务。

据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北斗“一张网”的高精度位置服务,新能源氢燃料的安全存储及运输可实现精准定位和实时监控。在精品旅游方面,可以制作在线三维实景旅游地图,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将实现人在家中就能“身临其境”的旅游体验。此外,还可以应用在农机自动驾驶、农产品质量监测和安全追溯等方面,为现代智慧农业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