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义务教育保障战役稳步推进

2019-12-20 10:00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全力打好义务教育保障战役,认真抓好控辍保学、学生资助、学校建设和教师配备等各项任务的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自治区领导主持召开控辍保学专题会议、指挥部工作会议和全区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战役实施工作。自治区教育厅作为牵头单位,先后10多次召开党组会议、3次召开教育保障专责小组会议研究战役具体措施。

狠抓控辍保学,努力做到“应读尽读”。通过持续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扎实推进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加强控辍保学业务培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今年我区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明显,失学辍学人数持续下降。截至11月底,全区失学辍学人数比春季学期开学下降67.4%,其中贫困户失学辍学人数比春季学期开学下降了96.3%。

规范学生资助,确保实现“应助尽助”。我区开展资助系统与学籍、国扶系统贫困户学生身份比对,做到精准资助、精准帮扶。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拨付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今年以来,我区共安排中央和自治区资金35.9亿元,支持义务教育有保障学校项目建设,其中25.1亿元用于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新建义务教育学校。同时,加强项目督导和推进,建立和完善推进机制,通过进度通报、电话督促、督办通知、约谈、挂图作战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项目进度,确保2020年8月前义务教育保障学校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想方设法补充教师,师资力量得到加强。我区组织完成全区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笔试,对报考乡镇及以下教师岗位考生实行免笔试政策。2019年全区招聘义务教育教师2.46万余名,其中面向乡镇及以下学校招聘1.6万余人,面向乡镇及以下学校招聘特岗教师7600余名,安排1200余名小学全科教师到乡镇及以下学校任教,选派1970余名在职教师、招聘1500余名优秀退休教师志愿者到贫困县支教。(记者 刘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