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成功发射

2019-12-20 14: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2月20日电(记者 张泉、李国利)12月20日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此次任务同时搭载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赠埃塞俄比亚微小卫星以及“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等8颗卫星。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是中国和巴西两国合作研制的第6颗卫星,将接替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获取全球高、中、低分辨率光学遥感数据,可更好满足两国在国土资源勘查、土地分类、环保监测、气候变化研究、防灾减灾、农作物分类与估产等领域对遥感数据的迫切需求,并可为亚非拉国家提供服务。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共搭载了3台光学载荷,包括中方负责研制的宽幅全色多光谱相机,巴方负责研制的多光谱相机、宽视场成像仪。其中,宽幅全色多光谱相机分辨率可达2米,幅宽优于90公里;多光谱相机分辨率为17米,幅宽优于90公里;宽视场成像仪分辨率为60米,幅宽优于685公里。

据介绍,该星在继承04星观测要素、数据连续等基础上,成像能力更强,定位精度更高,具备侧摆能力,将为中巴两国资源系列卫星数据应用拓展至全球高分辨率业务领域奠定基础。

1988年,中巴启动地球资源卫星合作项目,开创了发展中国家航天领域合作成功先例,被誉为高技术领域“南南合作”典范。30余年来,双方联合研制了6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卫星数据广泛应用于两国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资源、环保和防灾减灾等行业,为中国国土资源应用工程、巴西政府亚马孙热带雨林监测和全国环境变化等国家工程提供有力支撑。后续,中巴双方将继续提升并扩大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拓展中巴两国航天合作领域。

赠埃塞俄比亚微小卫星由我国无偿捐助,是埃塞俄比亚首颗人造地球卫星,质量约65公斤,设计寿命2年,主要装载多光谱宽幅相机,能够获取农林水利、防灾减灾等领域多光谱遥感数据,支撑埃塞俄比亚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研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