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织密瓜果收购“两张网”加速群众脱贫增收

2019-12-20 15: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0日电(记者李志浩)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日前与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签署国际货运代理协议,6500吨核桃与500吨核桃仁近期将搭乘“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前往欧洲,实现新疆果业集团坚果出口零突破,这同时也是新疆乃至全国核桃首次大批量出口。这是新疆织密瓜果收购“两张网”加速群众脱贫增收的缩影。

新疆是全国知名的“瓜果之乡”。但主产区地处深度贫困区南疆四地州,深加工及规模化经营能力薄弱,远离东中部消费市场中心,新疆质优价廉的瓜果长期存在量大价低、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甚至滞销等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数据显示,新疆林果年产值近1000亿元,年产量1165.83万吨,其中近七成产量来自南疆,南疆也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瓜果销售直接关系南疆脱贫攻坚成效。通过近20年发展,新疆林果规模从380万亩发展至2200万亩,来自林果业的收入如今已占南疆农民人均收入的30%以上,一些林果重点县超过了50%。如何提高新疆农业综合效益,加快好果子出疆速度,留更多利润于农民户手中,实现消费者与生产者的双赢,成为摆在新疆面前的一大课题。

近年来,新疆以供销社控股企业为主力军,加大收购网和销售网“两张网”建设,着力破解这一难题,取得初步成效。作为新疆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控股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新疆果业集团担起“两张网”建设重任,获得自治区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重点扶持。

在加大疆内农产品收购能力方面,去年至今,新疆果业集团在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吐鲁番市等林果主产区,新建9个疆内仓储收购加工交易集配中心项目,总面积达115万平方米。

依托这9个中心,新疆果业集团的疆内收购网迅速覆盖林果主产区。截至11月底,今年累计购进、销售、交易农产品151.4万吨,其中累计加工交易核桃35万吨,同比增加20万吨;红枣20万吨,同比增加17万吨;杏4.6万吨,同比增加1万吨。

针对产量占全国市场半壁江山的红枣,新疆果业集团开展红枣期货及套期保值业务,扩大红枣加工和销售规模。同时,为稳定市场价格,保障农民收益,新疆果业集团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取得17亿元、50亿元农产品收购贷款授信,用于红枣等林果托市收购。

同时,新疆果业集团还在林果主产区设立县、乡、村收购网点300余个,向专业合作社、农民经纪人和种植大户提供助农小额贷款、第三方交易结算金融服务,共12亿元。

在建设疆外销售网方面,新疆果业集团采取“自建+并购”“自营+加盟”模式进行快速布局。2018年,并购华中地区零售品牌“仟果季”,控股宜昌“果果多”和荆州“鲜果果”等303家社区生鲜店,今年又在东中部地区新增、巩固销售网点3140家。其中,开设社区直营店986家,新增商超专区专柜154个,维护、巩固商超专区专柜2000个。

11月,新疆果业集团还与东北水果零售连锁品牌“果婆婆”、北京物美连锁超市、上海津美超市达成合作协议,将继续开拓销售网络体系,助力新疆农产品外销。

得益于上述举措,新疆特色林果业在两年内快速扩大市场销售规模,销售模式实现从传统渠道到社区直营、从独立经营走向全国合作的转变。

“两张网”越织越密,核桃、红枣、苹果、香梨、伽师瓜、新梅、葡萄干等七大单品已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服务,有效提升新疆农产品商品转化率。新疆果业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交易额有望突破15亿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