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咬定目标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2-21 07: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侯雪静)正在北京召开的2019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2019年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要咬定目标,巩固脱贫成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对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预计2019年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万减少到今年底的43万,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

会议指出,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之年,脱贫攻坚巡视和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基本到位。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强力推进。中央单位向定点扶贫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67亿元,引进帮扶资金63亿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154亿元。扶贫资金投入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扶贫领域作风和能力建设持续向好,基层干部负担进一步减轻。

会议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任务仍然较重,松劲懈怠问题仍未完全解决,责任不落实、政策不到位、工作不精准问题仍然存在。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一是要确保实现目标。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和贫困县的脱贫摘帽任务,对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继续加快实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各方面的资源继续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确保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保障特殊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

二是要巩固脱贫成果。要保持投入力度不减,保持队伍基本稳定,保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稳定。要强化责任、坚持精准、聚焦重点、防范风险。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创新,用消费扶贫来创新推动社会扶贫,完善建档立卡丰富脱贫攻坚档案。

三是要确保问题解决。全面排查整改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各类问题,继续开展督查巡查,对贫困人口超过10万的西部省份开展常态化督导,对所有脱贫摘帽县开展脱贫攻坚普查。

四是要保持昂扬斗志。加强脱贫攻坚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基层干部能力培训和贫困群众实用技能、市场经营、就业创业培训,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为贫困地区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五是要加强总结宣传研究。启动脱贫攻坚总结工作,加强脱贫攻坚正面宣传,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