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12-21 10:08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是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保障。今年以来,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合力推动下,我区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11月底,全区建档立卡638.4万贫困人口,基本实现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贫困人口是实现全民小康、全民健康最薄弱的环节。为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会同自治区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聚焦医疗保障问题,联合出台多项文件政策,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今年以来,在原有医疗保障政策基础上,继续实施“198”兜底保障。截至11月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符合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均全部参加基本医保。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卫生机构住院和门诊(特殊慢性病)均能按照90%和80%的标准报销。

与此同时,各相关部门通过推动“一站式”直接结算、落实村卫生室医保直接结算等措施,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就医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打通贫困人口治疗慢性病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均已具备“一站式”直接结算功能,异地就医医疗费用也可在参保地凭票据“一站式”结算。截至11月底,全区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达51.68万人,较简化程序以来(5月底)新增41.75万人,增长420%。

聚焦基层薄弱问题,加大补短板力度,确保贫困人口“方便看病”“看得好病”。为此,我区加大投入,通过医联体建设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截至今年11月,全区组建三二医联体140个、城市医疗集团9个、专科联盟158个、县域医共体354个,覆盖全部国定贫困县,乡镇卫生院参与率达69.09%。

为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问题,我区出台“十条措施”,扩大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本科生招生规模,开展艰苦边远地区全科医生特设岗位招聘工作。目前,已完成本科600人、专科600人、中职3073名订单定向学生招录工作。针对战役目标空白村卫生室,则通过配备村医、巡诊服务等举措,消除村医服务“空白点”。

聚焦疾病防控问题,狠抓源头扶贫,确保贫困人口“少得病”。我区还通过开展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健康教育下基层等,筑牢健康防护墙,有效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梁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