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我国新增7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

2019-12-23 18: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孙少龙)记者从23日在京召开的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上获悉,2019年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新增7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16家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和2家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

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在会上表示,在持续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同时,国家档案局还编制了《档案移动服务平台建设指南》,引导各级档案部门科学建设档案移动服务平台。同时,启动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平台建设方案和系统功能需求专家论证。

与此同时,国家档案局还与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联合推进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工作,分两批共选定20家企业开展试点,解决了电子发票报销、入账、归档和中小企业接收电子发票难题,有力促进了电子发票的推广应用。

对接下来的工作计划,李明华表示,一方面要推进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单套归档与管理试点,另一方面要抓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同时,通过推进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建立联通各级综合档案馆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机制,实现档案查询一网通办。

在吸取国内外重大安全事故教训的基础上,国家档案局持续做好档案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和副省级市以上档案网站安全监控及服务绩效评估工作,全年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档案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李明华说,要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应急机制、抓好安全检查。在推进档案馆库建设时一定要把档案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确保新建馆库能充分满足对档案进行安全保管保护的需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