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新增学校“明厨亮灶”3130户

2019-12-24 10:33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新增学校“明厨亮灶”3130户
家长可用手机察看学校后厨

12月21日,“智慧阳光厨房系统”在秭归经济开发区小学安装成功。学生家长只要掏出手机点开APP,就能实时察看该小学厨房内的卫生环境、饭菜加工过程和孩子们吃的饭菜。

“智慧阳光厨房系统”是省及宜昌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指导当地行业协会研发的。这是我省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守护校园食品安全的一个缩影。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纪委监委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以深化学校“明厨亮灶”建设为抓手,组织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切实增强师生和学生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等4部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紧紧围绕“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要求,突出学校食堂、学校集体用餐单位“明厨亮灶”建设,确定全省学校“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80%、省会城市全覆盖的任务目标。

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教育部门承担起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的责任。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落实建设经费。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社会监督,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机制。

一些学校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形式丰富“明厨亮灶”内涵,将单一的“后厨可视”升级为操作行为和设备环境“可识别、可抓拍、可感测、可预警”,主动接受家长、师生和社会监督,规范从业人员操作行为,开创了智慧化管理的新局面。

截至12月20日,全省已新增学校“明厨亮灶”3130户,“明厨亮灶”覆盖率从整治前的68%增加到92%。武汉、宜昌、鄂州、神农架林区实现全覆盖。(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王宏整 官文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