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城际动车组添了“新成员”

2019-12-24 14: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24日,在株洲南站,长株潭城际铁路首列CJ6动车组的乘客准备进站。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新华社长沙12月24日电(记者 阳建)24日清晨,子弹头造型动车组C7852,从株洲南站开往长沙西站,标志着中国首列CJ6动车组正式在湖南省长株潭城际铁路载客运营。这也是中国城际动车组的“新成员”。


12月24日,乘客乘坐从株洲南站开往长沙西站的长株潭城际铁路首列CJ6动车组。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这款针对中国城市群崛起带来的轨道交通需求而专门研制的新型城际动车组,由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联合立项、联合研制,设计时速160公里。


12月24日,乘客乘坐从株洲南站开往长沙西站的长株潭城际铁路首列CJ6动车组。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据中车株机董事长周清和介绍,这款新型城际动车组具有诸多“创新点”。在运用效率方面,此款动车基本配置为2动2拖4节短编组,最大载客897人,既可在客流量平峰时进行公交化运营,又可在客流量高峰时快速扩编为8节编组和16节编组;安全可靠性方面,这款动车按照高标准设计,已完成一年和60万公里的运用考核;采用轻量化设计,且在运行过程中可利用再生制动,更加节能环保。


12月24日,长株潭城际铁路首列CJ6动车组停靠在株洲南站。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业内人士表示,“湖南造”CJ6动车组投入运营,不仅会增强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的竞争力、推动长株潭城市一体化建设,还丰富了中国城际动车组产品谱系,为城际铁路装备多样性提供了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