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执法检查报告建议:统筹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

2019-12-24 20: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刘羊旸)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可再生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24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报告建议,完善体制机制,统筹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

报告指出,“十二五”以来,我国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各类电源保持快速增长,而用电需求不够平衡,消纳市场容量不足。可再生能源富集区与用电负荷区不匹配,一些地方出于利益考虑不优先接受外来电力,行政区域间壁垒严重,可再生能源异地消纳矛盾较为突出。同时,我国电源结构性矛盾突出,缺少抽水蓄能等灵活调节电源与可再生能源匹配,特别是在冬季供暖期,煤电机组热电联产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矛盾更加突出。

报告建议,要加快建立统一协调的体制机制,统筹处理好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消纳利用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抓紧研究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的电力运行体制和机制,完善以可再生能源利用指标为导向的能源发展指标考核体系。结合北方冬季清洁取暖等相关政策推进实施,鼓励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自发自用,促进就地消纳利用。

报告还建议,完善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交易机制,打破省间电力交易壁垒,鼓励送受两端市场主体直接开展交易。积极引导和规范电力市场建设,通过市场化方式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电网公司应加强输电通道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跨区域输送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