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医保谈判药品做“加法”

2019-12-25 08:15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医保谈判药品做“加法”
“国家目录”外113种药品带量采购启动

记者12月24日从省医保局获悉,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部分常用药品及第二批抗癌药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启动,就国家医保药品谈判目录之外的113种药品与药企进行省级谈判议价。

针对“药价高”难题,我省创造性实施省级招标、医疗机构联合带量采购的办法。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医保基金战略购买者的作用,面向药企把降价意义讲深讲透,进一步明确量价挂钩、以量换价、保证按时回款等政策,争取药品企业主动降价。

“我们此次组织18家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集中采购,探索经验后将扩围至全省。”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集中带量采购共涉及113种药品,其中47种是抗癌药,66种是抗生素类及相关药品。谈判若成功,其成果最快将于明年1月底前落地。

“谈判议价旨在挤出药价虚高‘水分’、净化药品流通环境、减轻患者用药负担、保障临床用药需求、节约医保基金支出、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该负责人表示,谈判要求企业保证药品质量和供应,临床一旦发现质量问题或恶意不供应,将纳入不诚信名单,上报国家实施联合惩戒。

去年年底,我省就抗癌药谈判议价实施“17+13+X”机制,即在国家医保药品谈判促使17种抗癌药降价的基础上,通过省级谈判促使另外13种抗癌药降价,并努力将“加法”中的X量不断放大。通过议价,13种药品价格在企业自主降价13.09%的基础上又平均下降26.43%,平均降幅达39.52%。今年新一轮国家医保药品谈判新增119种药品,谈成70种,价格平均下降60.7%。(记者 夏胜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